第09版:民俗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十晚上年夜饭该咋吃?
过年祭祖有哪些老规矩?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年祭祖有哪些老规矩?

 

过年要祭祖这个年俗,曾被当做封建迷信的“四旧”,受到了批判和摒弃,使很多人过年不敢再提这个“祭”字了。其实,祭祖是中国人过年的重要内容,也是过年不可分割的情怀。由打有过年这个民俗,就有祭祖这个内容了。

为什么过年必须要祭祖?

慎终追远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什么叫慎终追远?就是今天活着的人不能忘了自己的先辈。因为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从这个意义上说,过年祭祖就是在慎终追远。此外,我们平常说的在天之灵,指的就是自己仙逝的列祖列宗。他们虽然远离我们而去,但他们时刻在关心着后代子孙。后代子孙也通过祭奠求得他们的保佑。正因为如此,各个家族才能传宗接代,中华民族才会繁衍不息。

过年祭祖与感恩节

慎终追远是人类共同的美德。西方国家为此专门设立了感恩节。让人们不忘在生命中帮助过自己、有恩于自己的人,当然也包括自己的父母和先祖。

中国人对有恩于自己的人,非常重视感恩戴德,俗话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但近年来,受西方文化的影响,许多年轻人知道有感恩节,却不知道中国人过年要祭祖的传统。所以,笔者认为应该提倡和恢复过年祭祖的传统,这种慎终追远对营造和谐社会的意义不可忽视。为什么现在很多家庭缺少凝聚力?这与我们现在的社会生活缺少感恩情怀,丢掉祭祖的习俗有很大关系。

过年怎么祭祖

过年祭祖的仪式,是伴随着过年的习俗而产生的,虽然全国各地过年的习俗大同小异,但在祭祖这个环节还是有所区别的,比如祭祖的时间,有的地方是从腊月二十九就开始,一直到正月初五;有的从大年三十开始,到正月的初一。

其实,这种祭祀指的是延续的时间,换句话说就是供桌摆放的时间。而真正的祭拜只有一个时辰。当然这个祭拜的时间各地也是不一样的。比如北京是初一的子时;河南是正月初一的五更;湖北是初一的天亮;台湾是初一的三更。

同时,祭祀的方式是基本相同的,就是在除夕之前,家家户户要设立供桌,切忌供桌不能摆在明面儿,要设在背光或相对隐蔽一点的地方。为什么呢?因为祖先是在天之灵,按民间说法,他们生活在另一个世界(阴间),所以不能在阳面上露脸儿。

摆好牌位后,安放香炉和供品,老北京通常的供品是三干三鲜或五干五鲜。水果通常不摆梨、山楂等,供品切忌用双数。供桌供品备齐后,在正月初一的子时,由家长主祭,一家老小相随。在老北京,一般家庭的祭祖仪式做到这里,就算结束了。

祭祖可以有多种形式

现在的城市家庭已经简化,年轻人成家后,一般都跟父母分着过,平时工作忙,只有到节假日才有机会跟父母团聚。由于平时跟父母接触少,对家族的情况知之不多,有的年轻人由于爷爷奶奶去世早,自己生下来也没见过,甚至连他们的名字可能都不知道。所以说,过年祭祖也是家庭传统教育的无声课堂。

□刘一达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