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民俗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十晚上年夜饭该咋吃?
过年祭祖有哪些老规矩?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十晚上年夜饭该咋吃?

 

年夜饭,是指除夕家人吃的一顿饭。这顿年夜饭是过年(春节)的重头戏。

老北京有句话:一年辛苦和流汗,就为三十这顿饭。这是一种寓意,三十晚上这顿饭是阖家幸福团圆的象征,我们一年到头奔波劳碌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家人幸福,和谐安康,日子越过越好。所以,这顿饭的意义非同小可。

在许多地方的民俗里,三十晚上吃年夜饭是过年的象征,所以有钱没钱也要吃这顿年夜饭。不吃这顿年夜饭,如同没过这个年。想想吧,它重要不重要?

说到三十晚上吃年夜饭,重要的不在吃不吃,而在于怎么吃,在哪儿吃?在哪儿吃年夜饭的民俗如果被忽略,也就谈不上它重要不重要了。

年夜饭在哪儿吃呢?按中华民族的传统民俗,年夜饭必须在家吃,不能在外面吃。为什么? 因为年夜饭又叫一家人的团圆饭。现代社会,长辈跟孩子都单过,孩子们一年到头都在外面忙碌,平时几乎没有时间到父母家看看,只有过年,才有机会回到父母身边,难得跟父母吃顿团圆饭。这顿饭在家吃,是为了体现“家”这个主题。过年,讲究年气儿和年味儿,三十晚上每个家庭的年夜饭,恰恰是为了让家有年气儿和年味儿。

年夜饭在做的过程中,就可以产生祥和的“家”氛围,孩子们,这个洗菜,那个切菜,最后有一个人上灶。做好饭菜,一家人坐在一起,喝口过年酒,吃口过年菜,说些过年的吉利话,辞旧迎新,期盼春天,体现天伦,其乐融融。

吃完饭,一家人再一起边看电视节目,边包饺子,挨到子时(11点到1点),下锅煮饺子,吃完饺子,年纪大的可以休息,年纪轻的可以聊天打牌,守岁到凌晨,这才是过年呀!

年夜饭在家里吃,还有第二层意义,那就是祭祖,这是过年非常重要的环节。

从前,按过年的民俗,除夕,家家户户都要设供桌,把自己家里过世的先祖遗像摆上,一般到爷爷奶奶这辈就可以了,然后摆上“五供”、供品和碗筷。之后,大家围在饭桌上,由家里的长辈跟大家说几句过年的话(祝词一类),年夜饭这才开吃。

所以说,祭祖既是给前人做的,又是给后人看的。我们说家有家风人有人脉,怎么来体现?三十晚上的年夜饭祭祖,无疑是一种良好的传统家风。

正因为年夜饭是一个家庭的团圆饭,所以这里有许多规矩。首先,年夜饭一般不招外人来,因为年夜饭是自己家人吃的团圆饭,所以外人,即便是非常好的朋友也不能吃别人家的年夜饭。其次,儿媳妇一定要在公公婆婆家吃这顿年夜饭。您工作再忙,也要赶回来吃这顿饭。此外,初一也要在公公婆婆家过,初二才回门,跟丈夫孩子回娘家过年。这是几千年传下来的民俗。

需要说明的是,父母不在了,年夜饭怎么吃?您且记住家的概念。父母在,“家”的概念才成立。父母不在,那您就是家的核心了!

年夜饭的另一个规矩是,饭桌上不能说不吉利的话,不能提倒霉晦气的事儿。吃鱼,要说年年有余。吃年糕,要说年年登高。碟子碗摔了,要说岁岁平安。筷子掉了,要说快快乐乐,诸如此类的吉利话,要挂在嘴边。北京有句话:千难万难,除夕团圆。还有一句话:打一千,骂一万,三十晚上这顿饭。

什么意思呢?家庭成员之间,在日常生活中,短不了有砂锅碰笊篱的时候,为此会产生一些小小的恩怨。这些恩怨,不能带到明年去呀?怎么消除呢?这就得吃这顿年夜饭了,您说这顿饭重要不重要吧!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并不在乎吃什么,更重视怎么吃。何况这是有着特殊意义的年夜饭!

□刘一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