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红楼庙会 增强文化味减少商业味
京东文化庙会 京津冀携手闹新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东文化庙会 京津冀携手闹新春

京津冀合家欢
 

携手京津冀,文化闹新春。正月初一至初五,平谷区政府举办平谷京东文化庙会暨第三届平谷文化庙会将与市民见面。今年庙会突出京津冀三地协同,突出传承“我们的节日——春节”文化,打造“京东文化庙会”品牌。

平谷是首都的生态涵养区,位于京津冀三省交界处,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京津冀文化展示、秧歌花会展演、儿童剧目……记者了解到,今年庙会现场活动内容分为五大类共33项活动“闹新春”,同时搭建一个三地文化交流和展示的平台。

庙会期间,将通过文艺表演、“非遗”展示、文化展览、特色商品和特色美食等展示三地特色文化。每天下午一场京津冀特色节目,天津“宝坻30人京东大鼓”演出、河北昌黎地秧歌、“河北邯郸赛戏”演出等,以及京津冀书画文化展,让游客充分领略到京津冀三地文化风情。同时,遍布园区的京津冀特色美食:老北京爆肚、天津特产麻花、天津包子、河北的大枣等将让游客大饱口福,展示出“京东文化庙会”的魅力和风采。

京东文化庙会主打“文化”牌,让广大市民欢度一个“文化”年。在庙会北门设置汉阙门、南门设置清代造型门,寓意平谷2000多年的建置史。在公园内塑立上宅文化、长城文化、轩辕文化、丫髻山文化等平谷代表性文物历史景观。园内随处可见的“中国书法之乡”书法长廊、乡贤书法室等。

除了在氛围营造上突出“文化”味,今年庙会更是在活动内容上将“文化”的主体地位充分突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设置了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展、非遗文化展、秧歌花会展演。展现平谷文化底蕴,设置了平谷历史文化展、上宅文化展。展示平谷发展成果,设置了平谷记忆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专题展。围绕服务冬奥主题,开设1万平方米的冰雪乐园,设置了北京冬奥文化展、休闲大会主题展等。彰显地域文化优势,设置了平谷大桃文化展、提琴文化展、奇石文化展、书画文化展等,彰显平谷“中国大桃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区”等文化名片。

记者了解到,今年参与京东文化庙会的游客将更多地体会到文化惠民的内容,实行停车免费、特殊群体领票免费、普通百姓网上抢票免费等惠民政策,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为助力2020年世界休闲大会在平谷召开,本届庙会期间,平谷渔阳滑雪场、丫髻山景区、京东大溶洞景区、蓝帕酒店、金紫银酒店、麗枫酒店等景点和酒店,面向持庙会门票的游客,均推出优惠活动,真正让群众参与其中、乐在其中,达到惠民乐民的目的。

为持续提升“平谷——中国书法之乡”影响力,不仅在庙会现场举办书画展、楹联展,还在庙会期间开展“万福送万家”系列活动。在京东文化庙会暨第三届文化庙会现场,书法家的亲笔“福”字将送给游客。预计2月5日至9日期间,10个书法屋将累计为庙会游客现场书写、发放福字150000张。

新春祝福不忘首都做出贡献的建设者,赶在建设者们回家过年之前,平谷区书法家的福字和春联送到了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3个火车站,春联、福字35000件。同时,1月25日起,全区18个乡镇、街道同时启动了“送福进万家”活动,由各乡镇书法爱好者书写福字和春联送到百姓家,预计送出春联36000副,福字40000张。还有一个活动是送福给北京市民。1月28日至31日,在全市20个庙会换票点免费赠送市民平谷区书法家书写的春联20000副、福字20000张。

□本报记者 马超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