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红楼庙会 增强文化味减少商业味
京东文化庙会 京津冀携手闹新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楼庙会 增强文化味减少商业味

传承经典文化
 

“我们西城区的大观园红楼庙会,今年将在满足游客休闲娱乐需求的同时,更加注重增强‘文化味’,减少了‘商业味’。作为京城唯一一处以名著为依托背景的文化主题庙会,大年初一至初五,红楼庙会上都将再现书中贾元春回家省亲的鼎盛场面。”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红楼梦》中的大观园,是贾府为元春省亲而修建,元春题其园之总名曰“大观园”,正殿匾额云“顾恩思义”。元春省亲后,元春命宝玉和诸钗入园居住。它不仅是红楼人物活动的艺术舞台,也是《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总结当时江南园林和帝王苑囿创作出来的园林艺术瑰宝。为拍摄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1984年,在西城区南菜园护城河畔建造了大观园。而实际上,这里在明清两代就是皇家菜园,明代还曾在此设立“嘉疏署”。电视剧摄制完成后,1986年大观园的部分景区对外开放,1989年全部开放。

据悉,位于西城区南菜园街12号的大观园全园面积12.5公顷,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按作者在书中的描述,北京大观园采用中国古典建筑的技法和传统的造园艺术手法建造。园内的园林建筑、山形水系、植物造景、室内陈设、小品点缀等都尽力忠实于原著的时代风情和具体描绘,再现了《红楼梦》中的官府园林风采。全园包括庭园景区7处、自然景区3处、佛寺景区1处、殿宇景区1处,总计景点共有40多个。

红楼庙会自1996年起,至今已举办了二十三届。每年的春节期间,大观园园内的大舞台、小舞台、南门广场、湖面上空、湖心岛等地都会轮番上演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节目,让游客过饱眼福。而其中,最受关注的恐怕就是“元妃省亲”的表演了。

“元妃省亲的表演太精彩了,演员的服饰特别华丽,阵仗也特别庞大。”来自朝阳区的王静告诉记者,作为资深的“红迷”,几年前,她就专门在春节假期跑到大观园一睹“元妃省亲”的盛况。“我记得,当时整个队伍比我想象中庞大,整个队伍从大观园南门出发,一路浩浩荡荡穿过园内各个景区。队伍中,走在最前面,头发花白的是贾母,随后,头带凤冠的就是元妃。整个队伍要走到省亲别墅内的大殿舞台上进行表演。”王静回忆说,“舞台上,表演了刘姥姥贺喜,还穿插了宝黛成亲的桥段。我记得当时说演员都是从社会上海选来的,有学生,也有文艺爱好者。他们虽然不是专业演员,但是他们表演的都挺认真,看得出来是经过认真练习的。”

“元春省亲”表演虽然在红楼庙会上已经成了一项传统项目,但是主办方每年还在想方设法创新,增加一些新鲜点。今年的第二十四届红楼庙会上,就邀请了专业演员加盟,进行演绎。“今年的大年初一至初五,每天上午9点30分,红楼庙会上将再现书中贾元春回家省亲这一鼎盛场面。”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此,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红楼庙会还更加突出了文化主题,增加游客的参与度。秋爽斋东墙科普展示区内,设立红楼养生知识展示墙,将《红楼梦》书中描写的大量的养生知识进行了提炼汇总,向游客普及红楼养生知识。薛宝钗的住所——蘅芜苑是红楼谜语有奖区,挑战游客对《红楼梦》的熟悉程度,逛庙会的同时,大家可以在此开动脑筋,在趣味游戏中了解红楼文化知识。园内嘉荫堂还推出了木版年画展,逛庙会的游客可以现场体验参与制作年画,这些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红楼庙会增添了更多的文化气息。

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大观园红楼庙会摊位主要包括老北京风味小吃、游艺项目、图书百货、非遗及民间手工艺品,在满足游客休闲娱乐需求的同时更加注重增强“文化味”,减少了“商业味”。西门区域还为手工艺者提供20个展示摊位,届时,核雕、皮影、兔爷等众多手工艺者齐聚大观园,游客可以亲身体验、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陈曦/文 孙妍/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