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萌!当异国风情文化闯进中国年
文化志愿送福到家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志愿送福到家

把传统文化送上门去
 

毛笔、红纸、福字、春联……1月25日,一场充满着浓浓年味的“送福到家”暨“我家春联我来写”北京市群众迎新春写春联活动在平谷区平谷镇文化中心举办。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平谷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等单位承办的这次活动是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之一。

活动当天,30余位书法家为现场群众书写春联、福字。不仅如此,在春节前的10天内,还有数千名文化志愿者将以书写福字、春联,通过送福字和春联以及免费拍摄全家福的方式送出浓浓的祝福。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贴春联、福字更是这个节日中一个重要的习俗。如何让春节这个传统节日,充满更多的文化氛围?当过年遇上文化,又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书写、赠送福字和春联的活动,给出了一个答案。

2009年由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北京市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和全市各文化志愿者分中心联合创办了文化志愿者“送福到家”系列文化活动。它不仅是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重要内容,也是北京文化志愿服务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多年来,全市21个文化志愿服务分中心每年从腊八到元宵节,深入全市山区农村、社区困难家庭、敬老院、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建筑工地、康复中心等地,通过现场书写赠送春联和“福”字、创意窗花、笔会、拍摄全家福、组织民间花会和群众文艺节目展演、各种艺术培训等丰富多彩的形式送去新春祝福。数字显示,2017年的活动中2000多名文化志愿者带着异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深入全市100多个社区、乡镇村及基层单位,带来了书写春联、送大戏、送演出、送服务等一道道精彩的文化大餐。

不仅仅是送福字和春联让春节更具文化味儿,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也让更多的人感受着春节中的文化氛围。就在今年春节前,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还组织市属文化单位,赴回天地区开展了文化慰问活动。1月26日,北京京剧院在华北电力大学礼堂举办了名家名段演唱会,21位京剧表演艺术家联袂演出了19个节目,分为流派联唱、现代戏联唱、经典剧目三个板块,节目时长120分钟。回天地区五个镇街的550余名京剧爱好者及华北电力大学的部分师生现场观看了这场京剧盛宴。

1月29日,在华北电力大学礼堂还举办了2019年“回天有我”春晚,该活动是在回龙观百姓春晚的基础上,融入市属文化单位文艺资源,打造的一台春晚综艺节目。与往年百姓春晚相比,今年在保留原有演出形式的基础上,又增添了京剧、相声、杂技等,使2019年“回天有我”春晚节目形式更加完整。

值得一提的是,1月28日至3月1日,在回龙观第一图书馆还会开展“网络书香过大年”之“听赏群书·喜迎岁除”联展,让读者了解数字图书馆资源,熟悉使用资源库中戏曲、评书、世界名曲、中外童话、有声书等“听书”的使用方法。1月25日前,还向回天地区配送了3000册少儿图书,包括儿童启蒙读物、思想品德教育读物、科普读物等,让市民们过一个有书香味的新年。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