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萌!当异国风情文化闯进中国年
文化志愿送福到家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萌!当异国风情文化闯进中国年

国际文化活动
 

春节逛庙会,一直是老北京人的一种传统文化习俗,近年来,随着对外文化交流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异国文化走进中国年,与百姓一起过年“七天乐”。朝阳公园在春节期间连续举办十六届的国际风情节,就已经成为春节期间北京市民重要国际性文化活动。

说到朝阳公园这种春节撞上异国风情文化的缘由,不得不提2002年中国正式申奥成功以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北京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具有了让世界了解北京,通过北京更了解中国的国际化大都市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首届北京朝阳国际风情节打开了文化引进来、走出去的通道,荟萃了世界各国的风情演艺、企业展示、礼品、美食等,通过文化与世界连接。

朝阳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风情节自成立以来,与驻华使馆及海外各界热心文化交流事业的企业和民间机构开展了大量友好合作。每年在风情节策划初期,都会派相关专业人士远赴不同国家进行考察交流、甄选演出团队,学习当地文化发展、节庆活动并与当地著名的文化组织进行民间文化交流。风情节成立至今,从海外各国共召集了近千名国外演出人员为游客朋友们演出了超过百种艺术形式的风情演出,如希腊、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的民族风情舞蹈,英国、法国、比利时等国家的舞台杂耍,奥地利、波兰的街头艺术表演,西班牙、荷兰的流行乐队演出,越来越多的友好文化使者通过他们极具特色的异国风情演出,让中国游客身临其境般的感受、品味到了原汁原味的异域艺术风情。

这不,今年春节,大年初一至初六,一年一度的北京朝阳国际风情节又将准时与市民赴约。记者了解到,本届风情节将首现十国艺术家、十一个演出团队同台献艺的盛况。不用走出国门,即可享受来自希腊、罗马尼亚的传统民族舞蹈,英国、西班牙的杂耍、爵士音乐以及波兰、荷兰、奥地利等国家的街头艺术。

朝阳公园南门内的礼花广场,届时来自希腊和罗马尼亚的民族舞蹈团,将用他们热情洋溢的舞蹈助燃整个节日氛围;英国的传奇歌手纳蒂·康杰鲁组建的“燃烧吧!音符”乐队,将带来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经典热爵士、摇摆乐和节奏布鲁斯;英国、西班牙的呛红四人组,以街舞风格融合手风琴及其他音效节奏,巧妙地将传统杂耍技巧和音乐、舞蹈结合起来,为市民带来独特的视听享受。

除舞台表演外,来自波兰、英国、西班牙、哥伦比亚等国的街头艺术家将在园区内进行巡回演出。市民在园内游玩时,可能会偶遇缓慢行走的“复活的雕像”,也可能碰到淘气搞怪的“不速之客”,或是可以搭讪来到北京的“环球旅行家”,还有可能不小心撞到“呆萌”的“树精灵”。

据悉,虽然主打“国际风情”,但今年的风情节也引入了民族风情演出以及“非遗”传统手艺展示板块。初一当天,来自朝阳区崔各庄乡民间舞龙舞狮团队将来到国际风情节,为市民、游客们带来精彩的演出。这支舞龙舞狮队伍,还将在三月初赴希腊参加欧洲最大的文化娱乐盛事——希腊帕特雷市嘉年华,代表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

“今年春节,风情节的参与人数将再创新高。近年来,随着风情节得到越来越多的公众认可,活动参与人数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迄今为止已有超过600万人次参与到风情节的活动中来。”该负责人表示,通过风情节这个交流平台,不止把文化引了进来,同时也让我们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走了出去,风情节主办方与亚欧非多个国家达成了交流、合作,通过风情节的平台,不断把我们本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如兵马俑、杂技、民族歌舞表演推送到了合作国家的舞蹈节、嘉年华等,既深化了彼此的交流合作,同时,也把我们国家的优秀传统文化推向了世界舞台。

□本报记者 孙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