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京城春节庙会攻略
丰台工商分局积极开展 “春节”前消费环境检查指导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台工商分局积极开展 “春节”前消费环境检查指导

 

为了让“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的 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落到实处,推动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取得实效,确保“春节”期间市场消费安全,切实维护节日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丰台工商分局消保科联合各工商所开展了专项检查指导,进一步规范了市场主体经营行为,有力地净化了节日市场消费环境。

一是抓好工商所调解人员培训。通过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的形式,提高调解人员的业务能力素质,各工商所的一线调解人员分别就近期具有代表性的调解案例及疑难投诉案例展开了热烈讨论,消保科一一进行详细的解答,并提示各工商所要保证“春节”期间消费投诉渠道畅通,依法处理消费者投诉,对辖区内的商业聚集区、综合购物中心、大型商场、连锁企业等重点区域,要积极开展服务领域经营行为规范和监督检查工作,围绕“春节”期间消费热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教育活动,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强化经营者的宣传教育。

二是召开消费维权监管告诫会。组织辖区内16家重点大型商超企业管理人员召开消费维权问题监管告诫会,参会人员分别就预付式消费行业消费风险防控、纠纷解决措施以及本企业落实“两项维权制度”的举措、流程进行了发言与讨论,要求企业经营主体对于预付式消费行业,不断完善预付卡保证金制度,在经营场所固定位置提示预付式消费风险,做好“春节”期间预付式消费行业的风险防控。

三是加强实地检查指导。检查指导辖区内重点商超“两项维权制度”的落实情况,了解经营主体自行处理消费者投诉的流程和相关制度,主要围绕容易引发消费纠纷的预付卡问题,提醒商超引起重视,加强防范,规避风险,尽最大可能保护自身以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提醒商超继续做好客服工作,第一时间解决消费纠纷,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宣传普及消费维权知识。

四是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充分发挥丰台区市场消费环境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职能,与丰台区社工委、团区委、老龄委和各街道办事处探索建立“春节”期间工作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发挥部门合力,实现对区域预付费类消费风险的共同管控,合力解决区域消费维权突出问题。

通过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提升了丰台区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为努力营造一个放心、舒心的节日消费环境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石泰峤)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