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努力奔跑 我们成为实现梦想的追梦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奔跑 我们成为实现梦想的追梦人
——丰台区西罗园街道总工会工作侧记
 

每个人都有梦想,大家为之努力、付出,无怨无悔,只为实现梦想的那个时刻到来。有这么一个组织,这样的一群人,他们依托政策助力广大职工建功立业;关爱关心职工,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出现;职工们一个个的梦想成真,而他们却带着微笑躲在所有光环的背后,默默守候,他们也有梦想,那就是做职工的坚强后盾,守候那份永不变的初心,他们是工会的追梦人——丰台区西罗园街道总工会,在这里,来讲讲他们助力、服务与关爱职工的那些事。

工会助力 创业无需望而却步

“很高兴能够获得首都职工创业贷款支持,再次向市、区工会和北京农商银行表示感谢,为我们企业创新创业解了燃眉之急。”北京卓尔不群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佳在签约仪式上激动地说。

2018年12月27日上午,西罗园街道总工会下属企业北京卓尔不群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农商银行丰台支行签订了首都职工创业小额贷款协议,获得由工会负责贴息的金额为15万元的免息贷款。这也是北京市总工会启动“首都职工创业小额贷款”项目以来,丰台区首家成功申请该项目的企业。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北京办事处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晖,副主任张健,丰台区总工会副主席刘振丽,北京农商银行丰台支行行长韩军,副行长田东亮、西罗园街道总工会主席谢焕明等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

2018年11月,北京卓尔不群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工会组织,并向街道总工会提出申请首都职工创业小额贷款的要求。 街道总工会领导高度重视,工会工作人员马上行动起来,实地走访该企业,深入了解企业方的具体情况和迫切需求。企业方积极配合街道总工会的工作,准备申请贷款所需要的相关材料。西罗园街道总工会经过认真仔细核实、整理后,上报丰台区总工会。经过一个多月不懈的努力,终于获得通过,成功申请该项目。

签约仪式上,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丰台区总工会、北京农商银行丰台支行等单位领导及企业负责人相继上台发言。丰台总工会副主席刘振丽充分肯定了西罗园街道总工会所做的工作,并对成功签约表示祝贺。刘振丽指出,此次职工创业小额贷款的成功签约是响应国务院“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政策措施的有力践行,是工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积极扶持职工成为创业带头人的有效途径,为一些有创业能力和创业愿望的人员提供帮助。

西罗园街道总工会将认真总结此次工作,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加大工作力度,提升服务水平,为职工申贷提供更加便利和优质的服务,激发职工创业热情,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首都职工创业小额贷款。

专场培训 提高工会干部政治站位

2018年12月14日,西罗园街道总工会在金源酒店召开2018年工会干部培训会,街道总工会主席谢焕明参加了此次会议,副主席毛振春主持会议。培训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

会议由谢焕明作开训动员,此次培训特别邀请了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的郭庆教授。郭庆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工会十七大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和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加深对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精神实质的理解,做到学以致用,真正运用到基层工会工作中去。

参加此次培训的有来自辖区16个社区的工会干部,地区企业的领导和工会主席,以及街道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共计30余人。大家每个人都从始至终听得津津有味,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学习热情高涨,还积极与老师互动。

西罗园街道总工会下一步将充分运用新媒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讲活动,让学习内容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奋力推进街道总工会的地区工会工作,创造新时代的工会事业,在增强组织活力上有新气象新作为。

贴心“娘家人” 关爱职工清凉送一线

每当炎炎夏日,在一线工作的职工们都会看到工会的身影,2018年也不例外。2018年8月10日,西罗园街道总工会主席谢焕明、副主席毛振春带领工会工作人员来到北京通畅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为一线职工们送上冰红茶、绿茶、矿泉水等饮料,还有绿豆、冰糖等食品。

北京通畅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于2014年成立独立基层工会,并参加税务代收。几年来,一直支持和配合街道总工会的各项工作,得到了街道工会的高度肯定。随后,在该公司工会主席彭军带领下,街道总工会领导一行人先后参观办公区、会议室、劳动争议调解室、职工书屋、职工活动室等。谢焕明十分关心一线职工的情况,关切地询问和详细了解了企业采取的防暑降温措施以及高温下职工的工作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并反复叮嘱企业负责人一定要做好充分的防暑降温工作,保证职工在高温工作下的身心健康。此外,谢主席还具体了解了企业职工的工资待遇、工作环境、劳资关系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企业应多关心职工的身体健康和家庭状况,以及职工的心理健康,积极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最后,街道总工会领导一行人走进了刚刚建立的“职工暖心驿站”,并听取了投入使用的情况和职工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谢焕明表示,“职工暖心驿站”是今年工会为一线职工办的一件大事,企业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服务职工,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和关爱。

多样活动 让地区职工业余生活动起来

为进一步丰富地区女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引导女职工增强自身素养,提高生活情趣,激发女职工工作热情,2018年10月23日,西罗园街道总工会在街道社区会议室开展“2018年女职工DIY手工制作活动”,此次特意邀请“创意达人”master公司的专业女讲师为大家讲授如何制作手鞠球,来自机关和社区的40余名职工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老师向大家展示了手鞠球的成品,并作了有关手鞠球的简单的介绍和说明。当每位女职工看到制作好的手鞠球,都兴奋不已,跃跃欲试。随后,老师详细讲解了手鞠球的制作流程,大家每个人都听得津津有味,手中拿着手鞠球,跟着老师边学边做。老师也耐心地指导着学生们如何分步骤制作,并且一对一的面授、手把手的教学。现场的女职工都认真地学习制作要领,她们彼此交流,互相帮助,欢声笑语,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活动临近结束时,每位女职工都拿起自己亲手制作的手鞠球成品兴奋地展示起来,有的已经挂在了自己的手机上,还有的栓在了手提包上。女职工们都表示很喜欢参加这样的活动,非常期待下一次的女职工活动。通过本次手工制作活动,有效地释放了女性在职场的压力,陶冶了她们的情操。

瑜伽是一种以人身心灵最终相结合的自我修炼过程,教人很容易就喜欢上它,亲近它。同时,瑜伽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减压解负、舒缓身心的锻炼方式,即修身又修心的运动。

2018年8月,西罗园街道总工会为地区职工举办“2018年西罗园街道瑜伽培训班”。在美妙的音乐、优雅的环境中,学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地学做每一个动作。练习瑜伽不仅可以调离生理,达到平衡;消除紧张,平静内心;修身养性,厚德载物。除此之外,练习瑜伽可以使身体各个部位保持良好的状态,调整各个器官的生理机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此次瑜伽培训班共计五次课,共有来自街道社区的30余名职工报名参加。通过瑜伽健身课程服务职工,让职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身心,释放压力,劳逸结合,促进身体健康,不断满足职工多样化的健身需求。

□本报记者 张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