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查隐患“神探” 维稳定“门将”
纵有千般难 不坠青云志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查隐患“神探” 维稳定“门将”
——记市生态环境局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兼局安保办副主任孙新军
 

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保局)连续11年安全无事故,连续11年被评为市交通安全优秀系统,除了得益于各级组织、全局系统对安全工作高度重视之外,还有一名被大家公认为局系统安监工作“代言人”的市生态环境局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兼局安保办副主任孙新军。

说到安全工作,局里同事的第一反应就会想到他,有人称他是“安监工作专家”,有人称他是敢于较真碰硬的“硬汉”,有人称他是排除安全隐患的“神探”,也有人称他是全局安全稳定的“守门员”。

从部队到地方,孙新军长期从事安全工作,十几年如一日在保安全、保大局、保平稳的工作中做出积极贡献,全局上下有口皆碑。他连续八年荣获市级交通安全优秀管理干部,先后被评为首都综治工作先进个人、市平安奥运安全保障先进个人、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三次。

时刻绷紧安全监管这根弦

“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要把‘看首都首先从政治上看’落实在安全工作中,就要牢固树立安全至上理念,就要突出‘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经常性教育,就要使每一名同志时刻紧绷‘安全发展’这根弦。”孙新军经常这样说。

作为承担安全工作重要职责的他,就像监控员一样,经常拨动着安全发展理念这根弦。他组织经常性安全教育,借助重大节日、重点时期、专项行动等时机,提出教育要求,组织专题教育活动,借助上级部署、情况通报、安全考核等时机,提供教育素材,组织经常性警示教育。此外,他还采取专家授课、专题讲座、以会代训等形式组织安全法规、安全制度等经常性法规教育。

近3年来,在孙新军的建议下,全局系统组织安全讲座16场次、专题教育9次、警示教育27次,有效提高了广大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

安全宣传是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强化安全意识的重要手段,孙新军主张要利用好安全宣传主阵地,扩大知晓率、覆盖面。他还经常性组织安全宣传,近3年来,在他的组织下,针对安全工作不同特点编制内保、交通、消防等安全宣传展板6套30块,印发专题安全宣传资料500余份,撰写印发安全应知应会手册1000余册。

每逢节假日、重要敏感时期、阶段性专项工作期间,孙新军经常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带队到各院落进行检查。近3年来,组织安全检查70轮次,发现、督促整顿大小隐患93个。

“消除麻痹思想,消除安全隐患,需练就火眼金睛,需持续检查、不留情面。”各单位存在的问题,他从来不迁就照顾,从不变通走样。一次,某单位公务车辆违章,该单位领导请他不要在考核中扣分。而他态度非常坚决,不但扣了分,而且要求责任倒查。“就是要严考核,知道痛,才能长记性,才能减少违章。”

精心编制安全兜底这张网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通过工作实践,孙新军意识到,唯有制度先行,才能规范安全管理,唯有织密制度这张网,才能兜住安全这个底。因此,他十分注重在制度建设上做文章。他查阅、学习各类安全法规制度,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制定了《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安全保卫工作指南》,共九章五十七条,理清了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的安全管理职责任务,从内保、消防、交通、食品、防汛、生产等方面明确了安全工作标准、措施和要求,有效地解决了安全工作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的问题,成为全局系统抓安全的“教科书”和安全管理规范。

安全监管是抓手,责任落实是关键,他注重在层层落实责任上下功夫。在他的积极建议下,原市环保局制定了《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暂行规定》,四章十七条的内容将“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安全生产管理原则在局系统落地生根。

此外,他还注重在加强安全风险防范上下功夫,组织系统单位分别制定了《安全风险台账汇编》。台账详细记载了各单位具体部位(项目)、工作职责的风险点、防控措施、责任人、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形成安全工作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齐抓共管局面,并作为每次安全检查、讲评和责任倒查的依据,使层层传导安全责任具体化、精细化,做到底数清、措施严、责任明,成为层层落实责任、对账追查责任的重要依据。

全力筑牢技术防范这堵墙

多年的经验体会让他深知,加强技防建设,筑牢安全技术防范的屏障,是全时空、全方位管控的有效手段,是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时代要求。孙新军积极推进电子监控试行,为提高技术防范管理水平,他先后到国家部委、市属委办局和大型企业调研20余次,起草了涵盖视频监控、应急报警、车辆识别、门禁管理、安全检测等多项内容的可行性方案,经过专家认证后,得到了局领导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并投入60余万元在局机关大院开展试点,先后升级改造了视频监控、访客和财务室报警联动系统,加装了车辆识别、门禁系统、安检门等技防设施,实现了科技创安、技术管控的目标。

在积极推动电子监控普及方面,他组织指导局系统4个办公区借鉴局机关大院实践经验,共投入150余万元,升级改造大门、楼层、围墙等技术防范系统,为财务室、放射源库、实验室等40个点位加装视频监控、入侵报警设备60余个(套),实现运用科技手段全时空、全方位监控的精细化管理目标。

孙新军介绍,通过技防系统的科学布控,筑牢了安全防范的技术墙,既形成了处处监控、时时查阅的高技术安全管理网络,对内部人员也起到自我约束、自我管控的效果,并在查清安全事件原因和协助公安、纪检、信访等部门调查处理问题、澄清事实真相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时时紧盯应急处置这道关

“突发情况处置既是对日常安全防范的有效检验,也是防范安全事故的关键环节,要时刻紧盯。”孙新军时刻告诫大家。

在他的脑海中,应急预案只有时时更新、不断完善,关键时刻才能不出险、不拉空。他时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预案在手,心中不慌”。为此,他针对防火、防汛、抢修、食品安全等应急事件,组织系统单位编制了11类应急预案,突出了“预防为主、单位负责、重点明确、保障安全”的方针,并根据任务变化,每年开展集中修订,为有效应对突发情况守住了第一道关。

在他的提议下,局筹资5万元配备了反恐防暴装备器材。为检验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高熟练应用水平,近3年来,在他的提议下,共组织开展应急演练36次,对组织指挥、职责分工、人员配备、熟练配合等环节进行不间断磨合修正,确保了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用得上、靠得住。

一次,某单位院内路面塌方,接报后他立即赶到现场,不顾个人安危跳下深坑仔细查看。当发现燃气管线正处于塌方部位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现场隔离和人员疏导,调整抢修方案,及时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重大燃爆事故。近3年来,他先后处置火灾险情3起,突发汛情3起,协助维护群体上访153起。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