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古韵悠然尧坝行
京北云海悠悠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北云海悠悠

 

梦里,我又来到了云海仙境……

记得那是七月里的一个周末,京城适逢桑拿天,暑热湿潮。一家人开车一路向北,来到位于怀柔区的云梦仙境风景区,寻求别处难觅的清凉。

天有不测风云,刚到怀柔,天上就噼里啪啦地落下雨点来。雨越下越大,山是爬不成了,只好先找个地方住下来。心里很是懊恼,好不容易出来一趟,却被老天爷生生打乱了行程。看到我失望的样子,老爸神秘地笑了笑,“别这样,明天说不定能看到云海哦。”

云海?不是黄山才有的吗?

傍晚时分,雨停了。看到不远处的云蒙山,居然真的有一种缥缈的感觉。但是,明天能看见云海吗?半信半疑、胡思乱想中,我进入了梦乡。天还没亮,就被老爸揪起来,“走,看云去!”老爸带领老妈和我两个娘子军上了山,爬到半山腰,天光放亮,雾气开始升起来。“看呐!云海!”我兴奋地喊了起来,“这才哪到哪儿啊!”老妈一边喘气一边说,“云海还在上边呢!”

云雾从四面八方不断飘来,弥漫了眼前的山路,走到哪儿,就跟着到哪儿,可以呼吸到,可以用手指触摸到,湿湿的,凉凉的……

终于到了山顶,登上观景台。极目远眺,我一下子安静了。目之所及,眼前的一切无不被云雾缭绕。青翠的山峦被绿水环抱,河面上云雾蒸腾,半山腰白纱缭绕,在空中翩翩起舞,在脚下袅袅盘旋。一阵风儿吹过,奇峰怪石若隐若现,幽谷深涧亦真亦幻,好一幅人间仙境!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叫云梦仙境,仙境怎能离开梦幻般的云海呢?

在老爸的帮助下,查阅了《北京志·旅游卷·旅游志》,其中记述,云蒙山古称云梦山,因阴雨天山顶多云雾而得名,是京北一大名山,素有北方“小黄山”之称。据《东周列国志》记载,周至阳谷有一云梦山,山中有一高人王栩,人称鬼谷子,此山原为纪念云梦姑娘故名云梦山,后因山高林密,经常云雾缭绕,改名云蒙山。不过,以一颗少女心观之,云梦更有诗意。

这里是道教圣境,相传是春秋战国时期道家代表人物、纵横家创始人鬼谷子隐居修仙的地方,鬼谷庐就坐落在风景区内。鬼谷庐,其“鬼”为智慧之意,“谷”释义为川,寓意为智慧圣地,是百神汇聚之福地。鬼谷子的故事自幼就听老人讲起,说的神乎其神,这位中国历史上最为神秘的一个人物,是否真有其人呢?

据司马迁《史记·苏秦列传》记载:“苏秦者,东周洛阳人也,东事师于齐,而习之于鬼谷先生。”《史记·张仪列传》 记载:“张仪者,魏人也。始,尝与苏秦俱事鬼谷先生学术。”作为一部信史,《史记》所言应该有一定的可信度。而且,作为纵横家的鼻祖,鬼谷门徒遍布各地,庞涓、孙膑、苏秦、张仪、商鞅、李斯,一个个都堪称历史上的风云人物,为人先师应该不是空穴来风。但是,后来的一些志异小说、文学作品,常常把鬼谷子描写成一位具有神秘力量、奇门法术的道家神人,已然是将其神话了。

站在云海之巅,浮想联翩,神游良久,还是想不出答案。转念一想,不由释然,史求真实,梦似虚幻,但只有这样具有玄幻色彩的人物和故事,才配得上这样的云梦仙境啊!

云为逍遥,海为气量,这一片蒸腾着的苍茫,不正是人生的一种境界吗?

(作者系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高三五班学生)

□王琦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