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童年的冬天
■独家连载
神都中轴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家连载
-三线军工建设尘封记忆 工会网上工作通俗演义 -劳动模范家国情怀 网络社会世相百态
(小说)
 

为有牺牲多壮志 伏枥老骥再出征

“把我的眼睛送给仲长丰。”

——魏兴川的遗嘱

互联网机床出了病毒之后,魏兴川在车间里组织人马,利用老旧设备日夜赶工,场面热火朝天。

时间一天天过去,停车场上整装待发的战车的队伍一天天扩大。转眼到了最后一个星期,正是冲刺的关键时刻。这天早晨一上班,秦咏就跑过来对魏兴川说:“老魏,现在又有问题了。”

魏兴川问:“什么问题?”

秦咏说:“我们的机床不够用了。这两天,被你召集回来的人员越来越多,我们算了下,一个人分不到一台机床。”

魏兴川也急了:“这可怎么办!”

唐化冰说:“我有个主意。”

魏兴川说:“什么主意,赶紧说!”

秦咏说:“旁边,不就是那个‘记忆521’工业艺术博物馆么?那个馆还有很多机床展品,有些或许还能用……”

魏兴川说:“还是你主意多!马上派人,占领工业馆!我要亲自上那台功勋铣床!”

说干就干,一群老工人马上向工业博物馆涌去,进去以后不由分说,直奔机床展位。正在参观的游客被这群老工人的举动给惊呆了。只见这伙人闯进来不容分说,给机床接电、加油、开车、调整刀具……动作十分娴熟。魏兴川按下电钮,那台建厂之初就安装在这里的功勋机床缓缓地转动了起来。这台铣床当年曾经加工过“猛虎”与“雄狮”的零部件,如今又要为“苍狼”献出最后的力量。想到当年刚进厂当工人时,年轻的他第一次开动这台年轻的铣床的情景,魏兴川一滴老泪洒在了机床工作台上……

这一批起死回生的机床,提升了他们的加工效率。连日来,机器日夜开动,工人们轮班上阵,一日三餐都吃在车间。家属们组成慰问团,把热饭热汤送到了机台前。

生产的最后一天,最后一件工件,最后一道工序。连续三天没有休息的魏兴川把工件装上夹具,设置好进给量之后,忽然感到一阵疲乏。他把魏建华叫过来说:“机床走刀需要十五分钟,你帮我照看一下,到完工的时候喊我一声。我先去歇一会,老子有点累。”

魏建华说:“你放心,我会看着的。你快去歇一会吧,这几天一直没有合眼。”

魏兴川到车间“班组园地”那里,找了把椅子躺下,沉沉睡去。

魏建华看着机床自动走刀完毕,停了下来。他看魏兴川还躺在那里,不忍叫醒,就自己走到工作台前面,想把工件卸下,却发现那台老旧的、超期服役、超负荷运转的机床已经停止了转动。无论怎样按电钮,仍然是毫无反应。他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故障,只好去喊魏兴川。他连喊了几声,魏兴川一声不应、一动不动。他觉得有些奇怪,走上前去轻轻推了一把,才发现魏兴川不知什么时候没有了呼吸。

在惊呼声中,人们从四面八方围了过来。有人打了急救电话,救护车用最快的速度把他送进医院。但已是回天乏术。后来医生推测,他心脏停止跳动的那一刻,正是机床停止转动的那一刻。多年的老伙伴,竟是如此的心有灵犀。

医生在他的上衣口袋里发现一个纸条,上面只写了一句话:“把我的眼睛送给仲长丰。”

(连载51)

□关明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