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企业管理不能突破法律与道德边界
便民服务假日“不打烊”应该推广
二分钱大碗茶的价值
遏止假冒“个税APP” 不能止于提醒
有法可依
莫让宽带提速卡在物业管理上
景区被罚关门 具有警示意义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分钱大碗茶的价值

 

庆祝改革开放40年,人们又说起39年前北京前门箭楼下搭起的那座凉棚。那是当年街道干部尹盛喜带领20多名待业青年开办的茶摊,专卖二分钱一碗的大碗茶,而且名噪京华,成为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事物。

在今天的年轻人眼里,二分钱恐怕已经不算钱了,因为它几乎什么都买不了。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前门的小茶摊发展成了大茶馆,生意越做越红火,居然还在卖二分钱一碗的大碗茶!这事儿很是令人感慨。

如果说,茶馆是京味文化的突出代表,那么,大碗茶就是北京市井文化、百姓消费的标志之一。按照旧时的说法,是供贩夫走卒、引车卖浆者解渴的。如果说,当年的小茶摊是为了解决青年就业问题,是为逛街的老百姓服务的,那么,今天的老舍茶馆,已经融茶、戏、餐、礼为一体,提供茶事、演出、餐饮和礼品高档服务,成了北京的一张城市名片和文化地标,并且吸引多国元首和政要到访……为什么还要卖二分钱一碗的大碗茶呢?

在下以为,百姓情怀,不忘“根本”使然。

老舍茶馆靠什么起家的?简而言之,大碗茶、老百姓。从茶摊到茶馆,宏观说,折射出改革开放40年时代的发展和生活的变迁;微观看,无论富裕阶层,还是小康人家,顾客始终是衣食父母。今天的老舍茶馆本不需要再卖大碗茶,况且二分钱肯定亏本,但它没有“忘本”,这才是它的可贵之处。“大碗茶广交九洲宾客、‘老二分’奉献一片丹心”,此之谓也。

喝二分钱大碗茶的消费者,给茶馆带不来多少财源,但却能够传出口碑,“叫来”生意,从这个意义上说,老舍茶馆经营有道。我们总说的京味文化,不是也应该包括百姓情怀么?我们总说振兴老字号,不忘“根本”不就是一条出路么?

□一刀(资深媒体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