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杨梅竹斜街的“城南旧事”
在瑞典小镇享受安宁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8年12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梅竹斜街的“城南旧事”

 

“北京最美街巷”评选近日揭晓,十条街巷榜上有名,城南的“杨梅竹斜街”名列其中。这是一条历史悠久的老街,有着深厚的人文积淀,徜徉于此,“城南旧事”娓娓而忆。

“杨梅竹斜街”本称“杨媒婆斜街”

走出地铁2号线前门站C口,穿过一条地下通道,便来到前门箭楼西南侧的煤市街北口,向南而行不足十分钟,就看到杨梅竹斜街的路牌。

进入街口,但见一块古色古香的街牌悬于北侧墙上,用中英文简单介绍着胡同的历史:“杨梅竹斜街位于煤市街西侧,东起煤市街,西至琉璃厂东口,全长498米,宽约3.4-8米。明《京师五城坊巷胡同集》载有‘杨梅竹斜街’。传说,此街原是一条大水沟,后逐渐盖房,取名斜街。清《光绪顺天府志》则称‘杨梅竹斜街’。1965年北京市整顿街巷名称时,将嘉兴胡同、一尺大街并入,街名沿用至今。”

沿着老街自东向西而行,在一家门楼前,遇到一位老者,便询问这杨梅竹斜因何得名?老者一口京腔,很是健谈,言道:“据说雍正年间,在这街中居住着一位姓杨的媒婆,她能说会道,在这南城一带很有名气,日子久了,就把这条街叫成了杨媒婆斜街,光绪年间被谐音为杨梅竹斜街。”

“那杨媒婆曾住在这街巷的什么位置呢?”我好奇地问道。“年头太久了,说不准她住在那个大门里,据说是街的西口路北面。”

告别老者,我沿着街巷漫步而行。街道虽不宽敞,但青砖墁道,干净、整洁而幽静。徜徉于此,使人感到这条老街不同于南锣鼓巷、烟袋斜街的人潮涌动与街市的繁华,更多的是体会到了老北京的文化味儿。走走停停,时而与住在街上的人们聊上几句,心中便平添了几分情趣。

杨梅竹斜街历史上名店荟萃

走了没有多远,见路南一家店铺门檐上有一块招牌,上书“泰丰楼”三个大字。旁边有一块红底白字的简介:“泰丰楼饭庄旧址:泰丰楼饭庄建于清光绪初年(1875年),主营山东鲁菜,并集住宿、娱乐为一体,曾是北京历史上著名饭庄‘八大楼’之一。民国年间,党政要员、各界人物常至此饮宴会客。饭庄于1952年歇业,属西城区文物保护单位。”原来这就是京城赫赫有名的“八大楼”之一的泰丰楼,民国初年(1912年),孙中山及夫人在京居住期间,曾慕名到此作客,而袁世凯、蒋介石、李宗仁、何应钦等各界头面人物也多次在此聚会。而今门面依然保持着清末“洋式”风格,只是不见了昔日贵客盈门的热闹场面。

再往前走不远,又见一座高大的门楼,门檐上题有“青云阁”,它曾居清末民初北京四大商场之首。“青云阁”三个字为晚清三朝元老、官内阁中书著名书法家何维朴于宣统元年(1909年)题写,意为平步青云。早年间这里集购物、娱乐、饮食、品茗于一体,人气极旺,程砚秋、马连良、梅兰芳等京剧名角先后在此登台亮相,因而引得文人雅士、官甲贵胄多汇聚于此。康有为、谭嗣同、梁启超、鲁迅、梁实秋、沈尹默、刘半农、钱玄同、聂耳等众多文化名人来此品茗会友、小酌膝谈、思文赏乐。据传讨袁名将蔡锷也在此结识了名妓小凤仙,二人多次在附近的普珍园小酌,留下不少佳话。清末有诗文对这青云阁赞曰:“迤逦青云阁,喧腾估客过。珠光争闪烁,古董几摩挲。栋栋书场满,家家相士多。居然好风景,堪唱太平歌。”真实地描写了当年青云阁那热闹非凡的场景。

徜徉于杨梅竹斜街,使人感受一种书香,因为街中的店铺多以经营书画,每家店铺门前大多悬有匾额,字体样式各异,吸引人们驻足欣赏。而历史上这里也是城南著名的文化街,最多的是书局、书画店、会馆,仅知名老字号就有多家,如世界书局、正中书局、开明书局等。

杨梅竹斜街里探访名人故居

杨梅竹斜街不仅是城南的一条商业街,还是多位文化名人居住之地,探访于此,可谓是一种特殊的文化之旅。

25号曾是清代乾隆帝赐给户部尚书、东阁大学士梁诗正的宅邸“清勤堂”,为乾隆三年(1738年)皇帝所赐。进入院内,已不见昔日的风貌,但部分房屋仍保持明末清初的格局。朱红色的大门虽然退去原有的颜色,但青灰色的砖瓦,依然古朴。

61号曾是酉西会馆,著名作家沈从文先生初到北京时便住在这里,并在此写出了成名之作《边城》。如今大门的格局没有改变,门口的石狮还在,院内的百年老槐树尚存。漫步于此,不由得重温起大师以牧歌式的笔调所描绘的湘西田园诗般的边城风情。

此外,京城老字号“戴月轩”创办人戴斌、京剧名家杨小楼、周益瑞,评剧名家新凤霞等也曾居杨梅竹斜街,并留下许多趣闻逸事。

□户力平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