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杨梅竹斜街的“城南旧事”
在瑞典小镇享受安宁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8年12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瑞典小镇享受安宁

 

前不久,应朋友邀约,我和几位同事去瑞典的一个叫西格图纳的小镇旅游,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我们进入小镇,已是黄昏。汽车刚驶入酒店的后院,听到舒缓的乐声传来,从车窗望去,有近百位老人坐在院里,围着几位乐手,听他们演奏。我们的大巴静静地在他们身后经过,没有人动一动他们的身子,只有一位老太太把椅子往前移动了一下,转身时,我看到的是位脸上布满皱纹、戴着眼镜的老人,我看清了她沉湎于音乐的那种肃穆的神情。

朋友说,这是小镇周末的音乐会,它的音乐声响,在我听来,使周围变得更为安静。我在想,当音乐会结束,这些从音乐的氛围中走出的老人,行走于街巷时,一定是快乐而沉静的,他们有的夫妇相拥、有的比邻相携,把心灵对音乐的感知,把受到安抚的心的安宁,延伸到了小镇的街巷里,一直带入自己的家。

竖日早上,我们在酒店门口拍照。这是一幢古建筑,巨大的石块墙面,狭窄的酒店进门,展现着欧洲风情。我正要给一伙伴摁下快门,有位瑞典姑娘走近了,浅浅微笑着跟我做摁快门的动作,还说着我听不懂的外语。我揣摸她的意思是说,你们如果要合影,我给你们拍。我瞬感一阵暖意,笑着跟她摇手,说,谢谢!不知她有否听懂,但摇手的意思她一定懂了。她没有再回话,点一下头,转身走了。她的笑容几近于无,平静地走近,又平静地离开,连帮助我们的询问都是平静的,没有在酒店门口的空间产生些微的干扰。可能正是上班时间,她身着牛仔裤,脚步快速,等我一回头,已经在街角不见了。

接着,我们在小镇的一处古迹参观,高墙古堡,树木森森。我们在古城墙下留影,又有一位瑞典中年妇女过来问,要否需要帮助照相。也是安静地走近,安静地离去。这让我思忖,帮助人,是他们渗入心底的道德观,已成了瑞典人生活的一部分,因此,也不必表达得过份谦恭,日常的生活姿态,便平静而安然了。

离开小镇前一天晚上,我们走进了小河边的酒吧。月亮高悬,月光下,能见到镇上那座教堂黑色的尖顶直刺夜空。酒吧只有四五张桌子,都空着,临河的窗外,挂着褪了色的瑞典国旗。我们入座时,少妇模样的老板娘微笑着走近,用英语打招呼。言语温和,声调平静。她的表情,没有见到客人进店的惊喜,没有拉客的狂热神态,也没有推销哪款啤酒的诱惑言词。啤酒端上后,少妇便坐在柜台后看书了。小小的酒吧,就我们五位顾客,她没有再和我们说话。

看着窗外缓缓流淌的河水,一位同伴说,这个安静的小镇,连人都是平和安静的。这是受文化的熏陶,还有道德、宗教、社会制度的影响。

□徐爱清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