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跟着我来, 你也一样能拥有‘好声音’”
“走上讲台, 我变得从容自信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跟着我来, 你也一样能拥有‘好声音’”

赵轶博
北京金诺佳音国际文化传媒股份公司播音员
 

第二届“寻找职工好讲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于日前落下帷幕,朝阳区三间房地区总工会推送的北京金诺佳音国际文化传媒股份公司播音员赵轶博作为唯一个播音专业的选手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与其他选手比,赵轶博胜在他独特的声音魅力,这次竞赛打开了他为职工素质工程发声的大门,今后,他将以讲师的身份走进各行各业,教授声音美化训练,让更多的普通职工塑造出好声音。

长期从事播音主持及影视配音工作的赵轶博,有很多作品观众、听众都比较熟悉。他曾参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建国60周年国庆阅兵”采访报道,为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动物传奇》、新闻频道“行走的一带一路”、国际频道《国际艺苑》等栏目进行配音解说,主持的CCTV“欢动老龄”2018老年春晚,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干一行琢磨一行,赵轶博日常的工作非常繁忙,但他没有放下对业务的钻研,而且还保留了上学时的好习惯——记笔记。从事播音工作以来,他总结积累了上万字的工作笔记,拜访了多位名师,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工作生活中,他发现拥有好声音不止对专业人士很重要,对于普通人来说也很重要。“好声音,好人生”,借助这次“寻找职工好讲师”竞赛,赵轶博想把他的说话技巧传授给广大职工,让更多的人发出悦耳动听的声音,提升语言魅力。

调查数据显示,人际沟通中,面对面沟通时,身体语言占55%,声音占38%,用语占7%,而现在越来越多的电话沟通中,声音占82%,用语占18%,数据足以证明声音在人际沟通中的重要作用。“在生活中,我们都喜欢听那些饱满圆润,悦耳动听的声音,所以,练出一副好嗓子,练就一腔悦耳动听的声音,是每个人的必修课。”赵轶博认为,好声音成就好沟通,不但可以增加个人魅力、增强自信心,还可以提高信息传递成功率,快速获得认同,从而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

专业经验告诉赵轶博,声音的可塑性真的超乎你的想象,“天下声学,唯练不破”。如何塑造声音,他提出了“好声音从‘a’开始”这个适宜初学者的练习方法,包括气息练习,我们可以理解为a的延长音,音色练习则是a的滑翔音,共鸣练习是a音的高低虚实,吐字归音要把握好是枣核型发a音。“别小看一个小小a,练习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自己说话的声音圆润了不少。”赵轶博介绍说。

“声音柔和忌喊叫,多喝温水少辛辣。 睡眠充足勤运动, 科学用声美常在。”声音保养方面,赵轶博还编了一个小窍门。提高声音保养,很多人认为那都是主持人、播音员需要做的事情,其实老师、销售员、讲师,甚至领导开会,很多职业不比播音员说话少,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很多人患有慢性咽炎的原因,他们同样需要声音保养。

其实,在参加“寻找职工好讲师”之前,赵轶博已经在推广好声音方面做了尝试。2017年开始,赵轶博担任非公企业金诺佳音党支部书记后,牵头组建成立了三间房地区首个非公企业“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策划了“声动党务、声动职工、声动青春、声动社区”系列活动。“这次竞赛之后,我将成为职工素质库的讲师,今后,将有更多的机会深入企业、机关,走到职工身边,让更多的人了解声音魅力,接触声音美化训练,用好声音成就好人生。”赵轶博说。

□本报记者 孙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