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天的集训 终身的受益
“首席技师与内训师 两个身份让我相得益彰”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天的集训 终身的受益

王迎
全国劳模、西单商场总培训师
 

“这次比赛,对于我来说,来的正是时候。”全国劳模、西单商场总培训师王迎感叹道。王迎是西单商场的销售明星,有着17年珠宝首饰行业从业经验的她,笑容亲切,服务热情。今年2月份,她和集团其他5人一起,从40多名被推荐人中脱颖而出,荣获了“首旅大工匠”的称号。从那之后,她转岗到人力资源部门,成为了西单商场的“总培训师”。

“这是一个新的岗位,商场以前从来就没有设过,我是第一个,所以压力很大。”王迎坦言,被评为全国劳模之后,她也时常有机会在企业内部或者其他单位讲课,但是内容大多是跟自身工作以及专业知识相关的。比如礼仪、安全、还有结绳、编织等。成为专职的培训师后,授课内容肯定不会再这么单一。这对她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王迎透露,为了提升自己,更好地适应新岗位,她正在考虑找个培训机构,报一个“口才班”。就在这时,她接到了第二届“寻找职工好讲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通知。“当我知道这个比赛要组织赛前培训,而且还有导师为选手进行一对一的辅导,我这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王迎说,也是在那个时候,她才知道,原来还有专门为培训师开的培训课。

“之前太不专业了。”王迎感叹说。以前,大多数时候,她是以职工身份去讲课,讲的也大都是一个技术项目,而且举的例子也大多跟商场场景并不相关。因为比较枯燥,经常会把人讲睡着。以前,她觉得这是因为自己口才不好,经过赛前培训,她才发现,症结所在。

“我身上有很多故事,但是之前都不知道怎么利用起来,运用到培训授课中。制作PPT就更别提了,完全就是业余的。这次培训,老师讲解的内容特别实用,也特别细致。比如图片摆放的位置,文字的字体字号,视频、动画的运用频率等等。我真的学了很多东西。”王迎说。

从10月份到11月份,竞赛开展了一对一的培训,培训为期三天,主办方还免费提供食宿,很多家住昌平、怀柔的选手都选择了住宿。王迎的家虽然在城区,但她也选择了住宿。“这样,白天上完课,晚上我就可以专心修改我的参赛课件了。”

王迎介绍说,此次,她参赛的题目是《我们可以让实体店崛起》。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互联网的发展给实体店很大的冲击,但她却始终相信,实体店不会就此沉沦。她收集了从2012年到2017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发现近年来网购增速在逐年下滑,而且电商成本超越实体店,再加上国务院已经颁布了“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她认为眼前就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我觉得,实体店想要再次崛起,第一点就是要找到顾客的隐性需求。第二点就是要减少促销,增加营销。第三点要先靠产品盈利,后靠规模盈利。”王迎表示,为了让自己的观点更容易理解和被接受,她还在其中穿插了一大一小两个身边工作中的事例。当然,这也是这次培训,老师教的。“其实,选择这个题目,我还有一个私心,就是希望能在培训中得到老师的指导,为所有的实体经济加油、打气。”

王迎告诉记者,西单商场目前在全国共有6家门店,其中北京有3家,其他省市3家。她原本计划今年要把所有门店走一遍,开展培训活动。但是刚刚去过1家成都店,就开始参加比赛了,没有时间再去其他门店。“我现在觉得,幸好还没有去过其他店。最近,我正在根据这次培训、参赛学到的东西,修改我的PPT,希望能到其他店做培训的时候,能讲的更好。”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