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掌子面里的年猪肉
■独家连载
相机缘 摄影梦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家连载
-三线军工建设尘封记忆 工会网上工作通俗演义 -劳动模范家国情怀 网络社会世相百态
(小说)
 

网上练兵真亦幻 线下服务实非空

“这就是我们新开发的网上虚拟职工职业技能练兵系统,今天给几位领导先看个新鲜。”

——吴启南的介绍

吴启南担任了时代网络科技公司的兼职工会主席之后,很有些如鱼得水的感觉。工作之余,他还忙里偷闲组织群里一些精力过剩的“攻城狮”和“程序猿”,还有“研究僧”们,业余开发出一款软件——职业技能网上练兵系统。

第二天,吴启南请宣怀民和魏兴川来到时代互联网络公司的实验室。宣怀民和魏兴川进入实验室时,发现苍狼项目组的秦咏也在这里。吴启南指着前面工作台上的一只眼罩、几只游戏手柄,一个摩托车头盔模样的东西说:“这就是我们新开发的网上虚拟职工职业技能练兵系统,今天给几位领导先看个新鲜。”

吴启南递过那只头盔说:“老爷子,您把它戴上,然后告诉我看到了什么。”

魏兴川迟疑地戴上那头盔,吴启南拨动一个开关,魏兴川发出一声惊叫:“我的天,这是真的吗?”

吴启南说:“当然是假的。这是虚拟现实技术,也叫VR。”

魏兴川的眼前出现了一台铣床,随着他身体和视线的移动,还可以看到铣床的不同角度。吴启南把一个手柄递给魏兴川,他拿起来就好像是操纵夹具、刀头、工作台,机床主轴转动起来时,上方悬浮着出现一行字——魏兴川工作法。

此时在外人看来,魏兴川本人对着实验台上方的空气,手舞足蹈的,看上去不知在抽什么疯。

吴启南说:“魏老爷,现在你给我们表演一下您的绝活吧!”

说话间,魏兴川眼前的铣床工作台上,凭空出现了一只鸡蛋。魏兴川操纵着虚拟的夹具,把鸡蛋固定在工作台上,又操纵着虚拟的铣刀向鸡蛋缓慢进给,在刀头接触鸡蛋的瞬间,他耳边的麦克风里甚至传来轻微的“嚓”地一声。魏兴川凝神聚力,在鸡蛋上刻下一朵梅花,刚好铣掉蛋皮而薄膜未破。

加工完毕,在一旁电脑上观察的宣怀民和吴启南,还有秦咏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吴启南兴奋地说:“魏老爷,宝刀不老!”

魏兴川摘下VR头盔,一下子回到了现实,不解地问:“你怎么弄出来的?”

吴启南说:“机械加工工艺教材上,有标准的魏兴川工作法介绍,我给输入电脑就行了。以后老爷子您要是带徒弟,就让他跟这套系统学习。”

吴启南说:“下一步,我们准备推出升级版,除了现在的VR操作之外,我们将来要引入AI技术,让这一系统有学习功能。到时候,魏老爷、秦劳模,你们上手教它几回,它就可以记住并学会你们的操作,然后再把结果传输给数控机床或焊接机器人,就相当于你们培养出了无数的徒弟!”

魏兴川和秦咏异口同声地问:“真的有这么神?”

吴启南说:“不信,你等着瞧。我们还要推出多个工种,多个项目的练兵系统。除了刚才的铣工、焊工之外,还有炼钢工、钳工,以及汽车驾驶员……对于职工来说,只要愿意学习,总有一款适合你。”(连载38)

□关明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