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命没有层次
红袄漫话
景 山
病房里的绿萝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病房里的绿萝

 

晨曦里,我与绿萝不期而遇。

那是手术后的第三天,我躺在病床上,入目是无边的素白,耳际是恒常的静寂,岁月就如冻僵的河流,在这里凝滞,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愤懑和绝望席卷而来,几乎要淹没了我。我挣扎着爬起来,提着引流瓶,逃出病房。

长长的走廊,靠着外墙都加设了病床,只留一条狭窄的通道。这世界也生病了!这么多的病人!这么多的苦难!我慢慢地走着,悲伤逆流成河。这时,病床中间的绿植闯进我的眼帘。砖红色的花盆里,挺立着茂密的枝条。每一个枝条,都举着一片心形的绿叶,逗引着晨光。我走过去,蹲下身子,伸手触摸叶片,触感温润。

“你也喜欢绿萝呀?”39床的病友问道。

原来,这种绿植叫绿萝!我感激地看着39床病友。她约摸三十岁,白色的光头格外醒目。三十岁的女人,就像一朵盛开的玫瑰,她却因长时间的化疗和放疗,一头青丝全部掉光了。脸色也是病态的苍白,但却看不到一丝沮丧和伤心。相反,她很热情,也很热心。“绿萝是生命之花,”她说,“我家有一盆绿萝,我忙着治乳腺癌,两个月没管它,绿萝叶子都枯黄了。我一气之下把叶子都剪光了,把盆子扔在院子里。没想到一场雨后,绿萝竟抽出了新芽,没多久,又是蓬蓬勃勃的一盆鲜绿……”

39床病友坐在病床上,轻轻地把粉扑在脸颊,涂上腮红,又用眉笔细细地描着眉毛,最后她用唇膏涂抹自己的嘴唇。眼眸澄澈,双颊红润,眉眼弯弯,红唇鲜艳,那苍白的面容,顷刻间便潋滟出青春和活力!她拿出一面小镜子,冲着镜中的自己笑了笑,戴上假发套,哼着曲下楼了。

她的背影越去越远,渐渐幻化为一盆绿萝,潋滟在我的心间。瞬间,体内的那些负面情绪被挤出了我的身体,慢慢飘远……

上午,我输完液后走出病房。40床病友,一个被病痛折磨得形容枯槁的女人。白色的液体在输液管里滴答着,汩汩地流进她的身体。她抱怨着:“治了这么久,怎么还不见好?我什么时候才能出院啊?”

“生活就像拔萝卜和开瓶盖,前面99%的时间,萝卜和盖子看上去都是纹丝不动的,在最后一秒才会破土和松动。慢慢地拔,轻轻地拧,总有一天会成功。耐心地治疗,总有一天,我们会迎来健康!”39床病友安慰道,她清澈的眸子里写满了希冀和坚定!说完,她搬动绿萝,走进煦暖的阳光里,细碎的阳光星星点点落在她的身上———俨然一位圣洁的天使!

阳光下,绿意从娇嫩青翠的叶子上潋滟开来,在逼仄的空间里,在病痛的日子里,让人生出无限的勇气来……

□胡喜荣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