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命没有层次
红袄漫话
景 山
病房里的绿萝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命没有层次

 

今日下班路过市场,计划内是要采购的。特别是家里连颗粒大米的存货都没有,等米下锅呢。

于是我首当其冲地来到粮油销售部,想挑选好吃的大米。询价之后,人常说一分行情一分货,我也认为价格略高的应该好些。老板娘微蹙着眉,漫不经心地说那边上的一种大米便宜。

啊,原来我郑重其事得来买大米,被自己刚收工回来的外在形象捉弄了。我在工地热火朝天地劳动一天,就成了现在这副丢魂落魄的样子。我想每个投身工地的人都会是汗水浸染着灰尘,有点污。可能我真的让人眼球蒙尘,但我大可不必为别人的眼光而低声软语。我不卑不亢地说,请问哪种大米好吃点?老板娘说长粒香。我这人还是挺相信人的。我仔细看了一下生产日期,再看看产品介绍,就它了。付款后,我让老板娘帮我搬米送到车上。老板娘说你还会开车呀,还真不糙。

我在想,为什么我们农民工就一定是脏乱差,呆笨傻?待我脱下工作服,拾掇清爽后,我也是不折不扣的小家碧玉呀。我就是毫不吝啬自己的力量,舍得挥洒自己的汗水,为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就算一天给我百儿八十,让我在那里偷懒耍滑磨洋工混日子,虽然清闲我还不干呢。我就喜欢社会主义按劳分配的制度,多劳多得,不劳没得。人有力量不舍得用,也有浪费生命之嫌。再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何乐而不为呢?

不过,以后还是要多多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一副头发凌乱、衣衫褴褛的样子,总会影响人们的审美效果。可是我做不到啊,谁让我干起活来就全力以赴呢?到了收工时候就精疲力尽,我也顾不上什么形象体面了。然而我的内心对世界总有一丝温良的歉意。我没有为她增光添彩,反而在她脸上抹灰。但是我的灵魂深处是一片冰雪聪明的世界。我爱纯美无邪的星月,我爱热情洋溢的太阳,我爱秀丽壮美的山河,我爱热气腾腾的人间……因为有爱,我生命不止,奋斗不息。

物质生活在一层楼,精神世界在二层楼,灵魂升华在三层楼。你在几层就决定着你有怎样的眼界与胸怀。

闲暇之际,我常常偷偷溜达到三层,读读书,写写字。迷恋这些看似无用之事。有时看芸芸众生,挤挤挨挨,焦头烂额,窃喜自己没有被物像所累,偷得人生半日闲。我觉着喜欢上三楼的不是人而是鬼,常常魂不附体,游戏人间,疯疯癫癫,做着人间的事,许着天上的愿。一不小心坠落到了底层,不喊冤不叫痛。孟子说,穷则独善其身,富则达济天下。自给自足是小善,达济天下是大善。各人有各人的活法,各人有各人命中的定数。

生命没有层次,而灵魂有三六九等。无论我们住在几层都可以面向大海,春暖花开。

□朱永琴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