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琵琶声声弹出职工文化自信
舞蹈队让女同胞们找到了欢乐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琵琶声声弹出职工文化自信

崔岚
大兴区统计局职工
 

在大兴区统计局,有一个会弹琵琶的高手,不管是单位内部文艺活动,还是代表单位参加外面的活动,一定会传出她那悠扬的琵琶声。她就是全局职工心中的文艺骨干——崔岚。

这不,前不久,大兴区总工会举办职工才艺展示大赛,大兴区统计局工会选送的乐器演奏《金蛇狂舞》获得了三等奖,琵琶手崔岚作为主演,赢得了全区职工代表的掌声,有职工赞叹统计局的节目:“别人都是唱个歌,跳个舞,乐器演奏一般单位还真来不了,即使有学过乐器的,工作这么多年,也都忘差不多了,能拿到台上表演,不容易。”

当天,大兴区总工会携手区文化活动服务中心共同组建的“首都志愿服务大兴文化服务队”正式授旗,将吸纳此次比赛中表现优异的选手们加入志愿服务,形成一支属于工会大家庭的文艺人才队伍。崔岚告诉记者,她非常愿意加入这支队伍,跟随工会进企业、进工地、进学校、进社区,为大兴区职工送去温暖、送去欢歌笑语、送去艺术的盛宴。

其实,正像台下职工说的那样,能代表单位参加才艺比赛,成为文艺骨干,一定是有着一份坚持才守得住这份才能。崔岚告诉记者,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琴,她一直没撂下这把琵琶。小学六年级已经通过了中国音乐学院琵琶专业八级考试。由于没有选择走专业路线,上了初中,就没有了专业老师的指导。不过,正是对琵琶的热爱,崔岚不但没有放弃弹琴,还一直坚持自学。没想到,这份坚持到了大学得到了充分的展示,每年的迎新晚会上崔岚都会上台表演,在同学间赢得了羡慕的眼光。

2007年大学毕业后,崔岚来到了大兴区统计局工作,这个单位的新生力量,还是团员的她,只要单位有活动,就自告奋勇。不管是团委组织活动,还是单位有文艺演出,崔岚都是积极分子。今年7月份,建党69周年,崔岚的才艺更是得到了极大的展现。《小小竹排》《唱支红歌给党听》……四首不同时期的红色歌曲,崔岚设计了一个“红歌联弹”,用琵琶歌唱祖国、歌唱党,为七一活动大放光彩。“演出效果特别好,赢得了大家的好评。现在,团组织、党支部组织活动,不向以前大家坐在一起学习,诗朗诵、唱歌,形式越来越多样,越来越深入人心。大家虽说都不是专业的,但是都发挥出了最大的才能,那种积极向上的氛围特别好。”崔岚说。

不但在单位有了展示才艺的舞台,局工会还为崔岚提供了一个教授才艺的讲台。2009年,局工会为了丰富职工文化生活,通过征求职工意见,专门成立了乐器小组,崔岚这个大家眼中的“弹奏高手”当起了老师,手把手教授零基础的“同事学生”。每周五下午三点以后,大家在手头工作都完成的情况下,聚在职工活动室,开始了乐器学习。从了解乐器构造,熟悉音色,再到识谱弹奏,崔岚教的用心,学生学得认真,小小乐器组有进步有收获。

崔岚说,她喜欢和大家在工作之余一起交流学习,也感恩同事们对她这个才艺的认可。每次演出成果,都包涵着同事们的帮助和付出,有才艺的在台上展示,没有才艺的大家就一起策划、筹备、幕后,是大家的齐心协力促成了演出的成功。“我希望这个一直伴随我的才艺,继续为单位文化活动添彩增亮,为职工的文化自信注入力量。”

□本报记者 孙艳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