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热舞教练”带火了校园文艺
环卫工贝斯手登上央视舞台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舞教练”带火了校园文艺

崔春颖
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人事干部
 

“一二三哒四,五六七哒八”“随着挥手提胯弹响指,扭胯干洗脸”“投篮飞两下”……上午11点30分,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的多功能厅里,校人事干部、工会委员崔春颖正在带着十个同事跳热舞,没一会功夫,每个人的脸上就开始流淌着汗珠,后背也印出了汗水。

作为一名人事干部,崔春颖负责全校教师的职称考核、工资福利核定、人事调配、继续教育、离退休教师服务、党务等工作,一板一眼马虎不得;私下里,她爱说爱笑,能自己来一段单口相声,是同事眼中的“开心果”。性格外向的她从小喜欢唱歌、表演,虽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培养,但是她却参加了不少文艺社团,演课本剧、主持、独唱,经常登台公开演出。小学时,她就加入了校合唱团。大学时,她参加了文艺社,还获得过系里卡拉OK比赛三等奖。

2012年7月担任工会委员后,角色从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转换为了组织者。她给自己上了一根弦,要给工会文化活动带来点新鲜血液,活跃教职员工文化生活。而且她从小到大都是班干部,大学当过班长,喜欢也善于张罗活动,新身份充分发挥了她的特长,让原本热情向上、乐于奉献的她如鱼得水。

平时,她积极关注与工会活动有关的内容,无论是从网络、纸媒上看到的,还是自己亲身参与的,每遇到有创意的活动,就琢磨着怎样引入校园,既要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又不能拘泥于传统。学校党政一向支持工会工作,工会自身也有举办活动的传统,她和其他8位工会干部一起集思广益,帮助老师们全面提高素养、陶冶性情、放松身心,在学校体会到家的温暖。

以往学校的跳舞活动都由舞蹈老师组织带领,今年因舞蹈老师在家休产假,活动一时停办。崔春颖没有舞蹈基础,这次能当上热舞班的指导教师,是因为她今年两次参加了东城区总工会举办的职工业余健身操班的学习,一次基础一次提高。“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大家一起嗨起来才有意思。”学成归来,她找了一次机会,在同事面前跳了一曲,看到大家惊叹的目光,信心一下子就足了。

11月初,为了丰富教师的课余生活,缓解工作压力,同时锻炼身体,热舞班正式开办起来,教授两支热舞,一支是《C哩C哩》,一支是《want you back》,每支时长约为3分半;时间定在每周二到周五中午11时30分到12时,这样既不影响学校的工作,也达到了开班的初衷。她还计划从学员中选出几个最具魅力的老师,拉到新年联欢会上表演,秀出风采。

每次上课,学员都在十来个左右,基本都是零基础,语文教师兼团委书记翟苓汐就是其中之一。崔春颖先把动作分解开,一个一个教,等大家对每个动作都熟练后再全部串下来。为方便学员尽快掌握动作要领,她还引用生活中的常见动作,把舞蹈动作形象化便于记忆,比如“投篮”“干洗脸”之类。幽默的讲解活跃了气氛,大厅里经常笑成一片,在笑声中动作不知不觉地记住了。翟苓汐学得认真,几乎场场不落,如今不仅自己会跳,还能指点新加入的同事几句。

在热舞班开办的同时,崔春颖近期又组织了校园卡拉OK比赛。她根据11位教师报名演唱的曲目进行分组,为了让比赛更具观赏性,看见一位同事的曲目是《我想大声告诉你》,她就把自己的曲目定为《轻轻地告诉你》,两首歌还放在一起,报幕时观众们听到第二首歌名都乐了。有2人的比赛曲目不约而同选了《一千个伤心的理由》,她安排在最后,还开玩笑说,“这整场就是两千个伤心的理由,这不得泪流成河啊”。当天的气氛热烈,发现了好几个歌唱人才。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尚力对崔春颖评价很高:“她是我们学校的文艺骨干,虽然不是专业出身,但多才多艺,也愿意为大家服务,特别热情、能干。工会活动有特色,才能吸引职工的热情参与,她做得很不错。”明年,崔春颖计划把中午活动做成品牌坚持下去,瑜伽、舞蹈、唱歌,每天争取不重样,满足教师们的个性化需求。

□本报记者 任洁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