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姑娘 用歌声温暖他人
将唱歌特长 和安全培训相结合
——一线『文艺轻骑兵』探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唱歌特长 和安全培训相结合

李涵
京港地铁运营部
乘务员工训练小组乘务督导员
 

关门要按三秒,千万别忘记……在京港地铁14号线流传着这么一首安全宣传歌曲,简单易记的歌词配上耳熟能详的《青花瓷》的曲谱,用的人都不禁为这首歌点赞。这首歌曲的创作者就是李涵,今年26岁的他是京港地铁运营部乘务员工训练小组的一名乘务督导员。

唱歌,弹琴,篮球……在同事们的眼中,他不仅在工作中认真负责,还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帅气小伙儿。而在众多的才艺中,唱歌是他的最爱。

“小时候,很偶然的机会爸爸妈妈发现我有这方面天赋,然后就去报了班学习。小时候参加了一些比赛,老师也很喜欢。之后有机会随比较出名的声乐老师进行专业训练。”李涵回忆,“在声乐学习的过程中,接触到的乐理和视唱方面的训练,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

2016年,李涵来到京港地铁工作。很快,他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歌唱舞台。2017年公司举办职工歌手大赛,热爱唱歌的他也报名参赛。经过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他捧得桂冠。这次参赛,不仅让李涵继续歌唱梦,也为他打开了另一扇门。“没想到这次比赛过后,公司发现了我的文艺特长,邀请我参加京港地铁安全训练营,希望我的特长能够在工作中发挥更多作用。”接到邀请后的李涵,立刻就答应了。

在安全训练营开展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李涵有了更多将歌唱和工作结合在一起的机会。作为一名京港地铁安全训练营的讲师,李涵服务的对象既包括低年级的学生,也有社区中的居民。为让大家更容易接受、而且更有兴趣吸纳安全知识,京港地铁策划制作了安全歌曲《菜鸟铁事》,把安全知识唱出来。这样就可以让大家更轻松学习安全知识、了解轨道交通行业。李涵积极参与了安全歌曲的录制,而在安全训练营的活动中,人们总能伴着他动听的歌声,来了解地铁安全知识。

平时,李涵的工作任务是培训客车司机的专业技术和驾驶能力。在日常培训司机的过程中,爱动脑筋的他也融入了自己的歌唱特长开展培训。“我会用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旋律,填一些关于我们专业知识方面的词汇和句子。这样大家能朗朗上口唱出来的时候,也就说明把知识记下来了,这是个事半功倍的方法。”李涵说。

今年夏天,响应公司开展的安全宣传,李涵开始尝试创作安全宣传歌曲。经过反复斟酌,他决定将周杰伦的《青花瓷》和安全知识做个混搭。一个周末的下午,他窝在家中开始填词。“创作的过程比较快。”李涵说,“之后我找来同事帮着把把关,提提意见。”又经过一天的讨论,最终完成。细心的他还用手机软件将作品试唱了一遍。确定可以后,才拿到单位开始宣传。“培训的司机们都说这个方法很新颖,边唱边记了安全知识。”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