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只知道看4C? 挑选钻石全攻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俗话说“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钻石坚硬无比,璀璨夺目,在自然界中稀少罕见,被誉为“宝石之王”。今天,我们就邀请到了来自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的黄金珠宝首饰专家,给大家讲讲选购钻石的小贴士。
只知道看4C? 挑选钻石全攻略

 

钻石的象征:

爱的表达和承诺

说到钻石,很多人会想到结婚时用到的婚戒。菜百专家介绍说,用钻石打造戒指,作为爱情信物戴在手上的传统,最早可以追溯到15世纪的法国。据说,左手无名指有一条特殊的静脉直通心脏,新娘新郎在步入婚姻殿堂时,将钻石戒指戴在左手无名指上,可以作为彼此爱的表达与承诺。

很多朋友求婚都用钻石来表示真心,那为什么钻石成为了爱情的信物呢?

钻石在自然界中稀少罕见,被誉为“宝石之王”。它的主要化学成分为碳,占整体质量的99.95%以上,其中的每个碳原子都以共价键的形式与相邻的4个碳原子相连,极强的共价键与晶体结构使钻石具有极高的硬度。作为世界上最坚硬的天然矿物,钻石的摩氏硬度为10。由于它的硬度远大于空气中的尘埃,所以成品钻石即使佩戴很长时间,它的坚硬与光泽依然如新,与人们对于爱情永恒、坚贞不渝的追求完美融合,钻石也被人们视为爱情的信物,象征真爱与永恒,更是纪念时间的宝石。

钻石的挑选:

参考4C标准

什么样的钻石才是好钻石,如何挑选呢?菜百专家表示,这就要说到4C标准了。上世纪世纪40年代,美国宝石学院首次提出了钻石的分级标准,通过颜色(Color)、净度(Clarity)、切工(Cut)及克拉重量(Carat Weight)四方面评定钻石。

颜色方面,无色至黄色系列钻石以无色透明为优,所带的黄(灰、褐)色调越多,质量越低。现代钻石颜色分级体系大多以字母表示钻石的颜色级别,通常以钻石英文单词Diamond第一个字母D表示最高级别,E、F、G、H……Z依次代表较低色级。当钻石中黄色的饱和度高于Z色时,属于黄色彩钻。习惯上,将钻石的无色透明称为“白”,通常以H色作为“白”的界限,H色以及H色以上的钻石不易察觉到黄(灰、褐)色调。

净度方面,钻石的内外部特征,既包括各类天然内部包裹体,也包括在加工、佩戴过程中人为造成的瑕疵等。当然,所含有的瑕疵越少,钻石的净度级别越高,净度由高到低可分为LC(无暇)、VVS(极微微瑕)、VS(极微瑕)、SI(微瑕)、P(瑕疵)五个大级别。

切工方面,主要从比率、对称性和抛光三方面考量。比率理想、对称性好的钻石可以呈现完美的反光,并可在切工镜下观察到特殊的图案。这些美好的图案因寓意美好而受到人们的喜爱。

克拉,是国际通用的钻石和彩色宝石的重量单位,由于钻石形成条件苛刻,超大颗粒钻石历来罕见,因而加工后的成品钻石重量越大,价值越高。

如何鉴别:

肉眼观察 根据特性测试

完美的天然钻石稀少珍贵,难以满足市场需求。早在14世纪,人们就开始利用玻璃仿制钻石。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钻石的仿制品更是层出不穷。

菜百专家介绍,在生活中,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方法来区分一下钻石与仿钻。首先,肉眼观察钻石,它呈现出一种以橙色、蓝色调为主的特殊“火彩”,标准圆钻型钻石腰部一般粗磨,不抛光,呈“砂糖状”,有时也可见到阶梯状的生长纹或原始晶面等特征。天然钻石中也可观察到颜色多样、形态各异的矿物包裹体。如黑色的石墨,红色的石榴石、尖晶石,以及无色的钻石等。

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钻石的一些特性,来辅助区分钻石与仿制品。比如利用钻石具有较强的亲油性,用油性笔在钻石表面可以划出清晰连续的线条,或由于钻石对水具有排斥性,将小水滴点在清洁的钻石台面上,如果水滴能在表面保持很长时间,则可以说明宝石可能是钻石。

除了肉眼观察,还可以利用测试仪器热导仪、电导仪进行检测。因为钻石具有超过银和铜等众多金属的很高的导热性,因此利用热导仪可以快速区分除合成碳硅石外的所有仿钻。而后利用电导仪可区分钻石与合成碳硅石。

佩戴注意:

远离厨房

减少与油脂接触机会

作为稀少珍贵的宝石,在日常佩戴过程中,也有一些注意事项。

专家介绍,首先,由于香水和化妆品通常具有一定的酸碱性,会对镶嵌金属造成一定影响,因而使用前须先摘下钻石首饰。

其次,进行剧烈运动尽量不要佩戴钻石首饰,避免宝石与硬物碰撞。

再者,油污易附着于钻石上而影响火彩,因此钻石首饰应尽量远离厨房,减少与油脂接触的机会。

如果我们发现我们的钻石首饰沾有污渍时,可以将首饰浸泡在滴入少许中性清洗剂的温水中约5分钟,而后用软毛牙刷轻轻洗刷宝石的冠部及底部,最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并用冷风吹干,从而达到保养的效果。

□本报记者 陈曦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