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琐碎小事中抓出大安全
既是“破案尖兵”又是“雷锋叔叔”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是“破案尖兵”又是“雷锋叔叔”
——记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民警郑光达
 

身为一名食药警察,他的职责就是要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用药安全。同时,业余生活中他还是一名热心公益、爱做好事儿的人。他就是北京市公安局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全保卫总队食药支队民警郑光达。

2006年,郑光达从首都体育学院毕业后成为了一名特警。他说,这是他向往的职业。在做特警的日子里,不怕吃苦的郑光达打下了坚实的基本功,也为他日后角色的完美转变奠定了基础。

2017年,北京市公安局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全保卫总队成立,专门负责打击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领域的违法犯罪。郑光达在新组建的总队中担任环食药旅总队青年突击队队长。

抓捕过用面粉加维生素做成“速效救心丸”的犯罪嫌疑人;和团队曾成功打掉多个假冒“印度仿制药”的黑窝点;不仅抓获制假“茅台”、假“五粮液”等名酒的犯罪嫌疑人,还捣毁过用整条自动化流水线生产销售十几元钱一瓶的假牛栏山二锅头的工厂。自总队成立以来,郑光达参与破案180余起,刑事拘留260余人,查处各类假药案件的药品种类130余种,涉案金额达到4000余万元人民币,成为总队公认的“破案尖兵”。

除此之外,身为“破案尖兵”的郑光达还是一个热心公益的“雷锋叔叔”。2008年汶川地震后,郑光达从朋友口中得知有100多名来自震区的孩子正在北京借读。于是,他跟单位汇报后,邀请这些孩子来到反恐怖和特警总队,组织了一场特殊的“警营开放日”。

开放日当天,他了解到有四个孩子家庭特别困难,从那时起,他就和这四个孩子结了缘,一直资助他们直到高中毕业。这件事儿,郑光达没有和任何人提起。2018年,令郑光达没有想到的是,曾经来京借读的孩子们在北京重聚,并邀请郑光达出席活动。为了请假,郑光达才把资助孩子们的事儿告诉了单位。“当我看到自己十年前曾经资助过的孩子们有的继续学业,有的参军入伍,有的成家立业,我觉得自己特别幸福。”郑光达说。

而郑光达做过的好事不止这一件。

一次,正在休假中的郑光达独自驾车行驶在路上,突然看到大街对面一对男女正在相互撕扯。职业的敏感性告诉他这不是一起简单的纠纷,身着便装的郑光达丝毫没有犹豫,冲下车奔了过去。

“其实我冲过去的时候并不确定发生了什么,但是当那名男子发现我之后转身就跑,并作出向四周扔钱的动作时,我一下明白了,他在‘甩赃’。”在初步确认该男子为抢劫嫌疑人之后,此时的郑光达全然不顾自己右腿上还有两根钢钉的腿疾,猛跑上前追上男子,单手抓住对方手腕将其放倒控制住。后经调查,被郑光达降伏的歹徒除了涉嫌抢劫以外,身上还背着两件命案。

“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群众遇到危险、困难我都会义无反顾扑上去,这是我的天职。”郑光达说,同时,他也会做好本职工作,让老百姓吃得放心。

□本报记者 闫长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