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琐碎小事中抓出大安全
既是“破案尖兵”又是“雷锋叔叔”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琐碎小事中抓出大安全
——记北京建工六建集团城市副中心项目部安全总监孙箭
孙箭(左)在项目检查安全工作
 

“只要对安全生产不利,都没得商量。”平时笑嘻嘻的孙箭,遇到和安全沾边儿的事,一点不留情面。

北京建工六建集团城市副中心项目部安全总监孙箭二十出头就在建筑工地当安全员,这一干就是11年,对于他所从事的这项工作,既熟悉又充满挑战。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的眼里不揉沙子,他常说,对安全隐患的放纵就是对他人的不负责任。

日常巡查找潜在隐患

“小胡,动火证要及时上报。”

“薄工,生活区的消防器材再查一下。”

“路工,电焊工培训工作得落实到人。”

每天早上8点前,孙箭和6名安全员都会在一起开个碰头会。会后,他们戴上安全帽分成三组,就奔向施工现场。

日常安全巡查是每天必须的工作项目,也是发现安全隐患的重要环节,孙箭不敢有丝毫怠慢。他所在的项目包括24栋楼,总面积达24万平方米。“我们每天都会到项目中去转,每个小组至少要检查两三栋楼。”孙箭说。项目已经基本完成,但电梯还没装好,为了不留安全死角,他和安全员坚持一层一层地爬,一点一点地看。

“这个项目是装配式建筑,牢固和防护就尤为重要。”孙箭边走边给记者介绍道,在施工现场中,往往都会有一些预留孔洞,方便后续工程施工。对此,孙箭格外注意。

“这些孔洞如果不及时防护,就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刚上到四楼,他便发现一个靠边的不是很大的孔洞,脸一下子就沉下来。“像这样的孔洞会让人忽视,施工现场工具多,如果从这里掉下去,也会造成安全事故。”孙箭正要找负责人时,就见一个工人拿着设施走了过来。孙箭还是叮嘱道:“千万别忽视这样的小孔洞,你把它封好,大家就安全了。”“你讲的安全知识,我们都记着呢,这也是为我们好。”工人说道。孙箭脸上露出一丝微笑,拍了拍工人的肩膀,然后继续巡查。

化整为零提升工作效率

新人培训是孙箭所在部门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新工人来到项目上,必须要经过7天的安全培训,考试合格后才能入场作业。”孙箭说,即便如此,仍会有小部分工人在实际作业时违规,他们的理由很简单,身上有安全带,工作起来不方便。工人的回答让孙箭又急又气,之前反复强调的安全纪律,工人们嘴上答应了,可一干起活儿来就抛到脑后。怎么办?单靠他和6名安全员,根本管不过来。

一次,有两支来自四川泸州的施工队,工人们只会说当地方言,只有施工队队长可以用普通话与管理人员进行交流。孙箭只好把所有事情都交代给这两位队长,再由队长传达并管理工人。一个施工队七八个人,这样管理起来更直接更方便。“经过一段时间,我们发现这种方式很有效。”于是,孙箭就把这一方法进行了推广,工地上所有施工队队长都成为了兼职安全员。

“他们都是老乡,天天工作生活在一起,有时候他们一句话比我们说十句都好使。”孙箭说,目前来看,这支兼职安全员队伍还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把整个工地划分成了一个个小班组,这大大提升了项目安全管理工作的效率。

消除侥幸让工地更安全

“安全无小事这个道理,大家都知道,就是有些人存在侥幸心理。”孙箭说。

这个工地生活区在施工现场内,工人下班后外出购物时要经过施工现场,有些人嫌麻烦,就不戴安全帽。孙箭遇到过好几次,工人还理直气壮地说:“出去买东西,你还让我戴着安全帽。”“经过施工现场就必须戴上安全帽,这是规定,也是为你的安全着想。”孙箭说,可即便是说了好几次效果还是不好,个别工人还是我行我素。怎么解决呢?他和几个安全员开会商量此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寻找解决办法。

最终,孙箭提出在门口设立安全帽存放点,工人从生活区出来戴上安全帽经过施工现场,等出工地大门时就可以把安全帽放在存放点,回来时还能及时戴上,保障大家的安全。这个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第二天前后两个大门口都设立了安全帽存放点,解决了工人安全帽无处存放的难题。那些心存侥幸心理的职工,再也没有理由不戴安全帽了。

在孙箭眼中,做好安全工作,不仅仅是安全员的事,还得发动大家。“零距离安全隐患检查‘挑刺’”活动在整个施工现场开展,孙箭和安全员在现场检查中随时对工人进行安全知识提问,对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进行逐点、逐物、逐项检查。一时间,整个工地安全氛围浓厚,各种习惯性违章行为也得到有效遏制。在施工现场的工人们表示:“孙箭对于安全的认真与细致最让大家敬佩,六建的施工工地也是我们遇到的最规范的工地。”

“侥幸心理害死人。”孙箭感慨道,“发动大家互相挑刺,互相监督,杜绝了侥幸心理的产生,施工环境才能更安全了。”

2014年,孙箭成为一名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对于安全他也有了更深的理解,一个细微的问题就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安全事故。采访中,孙箭一再强调:“我干的都是琐碎小事。”正是他的这种从小事入手,坚持不懈、一丝不苟的精神,使得在过去的11年间,凡是他参与过的工程,未发生过一起生产安全事故。

□本报记者 曹海英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