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成功探索“弹性用工集体协商模式”
与一线职工联络全天候零距离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功探索“弹性用工集体协商模式”

王春景
北京市总工会集体协商指导员、
平谷区总工会集体协商指导组组长
 

王春景出生在京郊平谷深山区大华山镇李家峪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到大的成长经历让他同劳动有着特殊的亲情。 从2002年1月,他担任了北京市平谷区刘家店镇党委宣传委员,兼任镇总工会副主席,到2013年他受聘为北京市总工会集体协商指导员、平谷区总工会集体协商指导组组长,工作经历让这名“老工会”工作者与基层劳动者结下了不解之缘。

作为一名乡镇基层一线的工会工作者,王春景坚持为劳动者维权,为劳动者服务,最终2010年在京郊平谷区刘家店镇成功探索出了“弹性用工集体协商模式”。

刘家店镇地处京郊平谷区西北部,当时有企业8家,职工总数235人。由于个别企业惯于“使用廉价劳动力,用低投入换取高收入”,曾经发生过抵押职工有效证件,收缴抵押金,拖欠职工工资,拒绝给职工缴纳“五险一金”等违法行为,一度出现了企业劳动力短缺的“用工荒”风潮,严重损害了企业和职工双方的利益,从而影响了社会的稳定。

王春景看到这一现象中隐含的社会问题,便积极同镇总工会集体协商指导组指导员们,在推进区域性企业集体合同制度的基础上,推进区域性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他深入镇域企业,就辖区工资集体协商履约情况和企业农民工及企业法人,面对面互动讲真情,说实话,畅所欲言征求意见和建议,查看协商要约,协商协议,企业工资发放表,企业工资协议履约记录,与企业职工分享区域工资集体协商成果。

在王春景等工会人的共同努力下,区域企业职工最低工资由2010年的1100元增长到2014年的1600元,镇域工资集体协商两个示范企业——北京实力德机电有限公司1660元、北京鑫利源机电有限公司1680元。区域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长效机制,让企业和职工对工会组织工作的知晓度及认可度日益提高。2013年,刘家店镇新建基层工会组织18家,其中新建企业工会4家,村域“双新”组织工会14家,基层工会总数达到29家,比2012年的11家增加了18家。

通过集体协商,为镇域内小微非公企业上班的农民工提供了保障。农忙了,桃熟了,他们可以休假,家庭销售精品桃不耽误增收。农闲时,他们可以来上班也有一份收入。村民们收入两不误,一方面不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营,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提升了职工的幸福感。

“弹性用工协商、民主议事协商、旅游行业协商、常态固定协商、择机涨薪协商、恳谈点评协商、劳资联谊协商、规范规则协商、行业延伸协商、四人组合协商、三评三督协商、立体谈薪协商”,这是王春景自2015年担任北京市总工会集体协商指导员、平谷区总工会集体协商指导组组长以来,在平谷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因地制宜,探索完善,在工会改革中培育的可以复制推广的集体协商12种典型示范模式,有效助推了平谷区集体协商特别是“四必谈”4+N集体协商常态机制建设。

到今年,区域内已经签订集体合同283份,覆盖建会企业4371家,覆盖率97.94%,覆盖职工37644人,覆盖率98.2%,续签率达97%。其中签订企业单独集体合同136份,签订区域集体合同134份,签订行业集体合同13份。47家百人以上企业单独签订了工资集体协议,签订率100%。百人以上企业典型示范协商29家,占比61.7%。 “通过工资集体协商,让职工有了职场安全感,也为企业留住了人,我这个工会人很有成就感!”王春景感慨地说。

□本报记者 马超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