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会工作是一份要用心服务的事业
工会主席就是职工的“大家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会工作是一份要用心服务的事业

贾如华
密云经济开发区总工会服务站副站长
 

今年是贾如华干工会工作的第11年,她常常感慨工会工作越来越细致,工作内容越来越多,但在这份辛苦里,她也常常深受感动,倍感欣慰。“对我来说,这不仅仅是份工作,更是一份事业,用心服务的事业。”贾如华说。

51岁的贾如华现任密云经济开发区总工会服务站副站长,干工会工作算得上是“半路出家”。“2008年,当时正处下岗状态的我,通过考试,应聘成为一名工会专职社会工作者。”贾如华告诉记者,从一个“门外汉”开始做起,免不了要经历一个学习的过程,了解工会知识,学习工会业务,特别是电脑的应用,这对于当时已经40出头的中年女性来说,也算得上不小的挑战,但勤奋好学的贾如华很快就进入了这个全新的工作领域。

“刚开始的时候,我在乡镇工会服务站工作,面对的企业职工人数并不太多,工作也干得有条不紊。直到2013年5月来到经济开发区,面对各种行业、各种类型的企业,才真正体会到工会工作的难。”贾如华回忆,她还记得第一次走访辖区企业的时候,不仅联系不到企业的负责人,甚至连企业的大门都进不去。

建会算是工会工作中难度最大的了,如何说服企业建会,如何吸引职工入会,这些问题每天都盘旋在贾如华的大脑里。她不怕碰壁,坚持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和职工的需求。“今年,我们走进企业开展‘双沟通’活动,不仅仅宣传了工会服务,打开了企业了解工会的大门,更让我们近距离了解了企业和职工的需求,对未来开展建会工作,有着积极的意义。”贾如华告诉记者,经过密云经济开发区工会全体同仁的多年努力,如今,辖区建会企业已经多达82家,覆盖职工一万多人,最多时近两万人。

“企业和职工加入工会大家庭,我们的配套服务就得跟得上。”在贾如华看来,服务企业和职工是工会工作的根本任务。近年来,围绕工会的各项职能,密云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开展了很多服务项目,在困难帮扶、职工维权、劳动竞赛、精准服务等方面,不仅相关工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更得到了职工的认可与赞誉。

“作为基层工会服务站,我们首先要发挥好桥梁的作用,不仅仅要搭建起企业和职工之间的沟通桥梁,更要将上级工会组织的服务项目,第一时间传递到基层。”贾如华说,近年来,北京市总工会推出了很多务实的服务项目,将这些服务项目带到基层,让职工切实享受到相关服务,是他们联系和走访企业时的重要工作之一。

贾如华的工作方法很灵活,她会通过网络工作群,及时传达相关服务项目,也会在走访企业时,随时交流和沟通。甚至在大街上遇到熟悉的企业工会干部,都会聊一聊近期启动的服务项目。“当然,为了满足企业职工的需求,我也会将各级工会组织的服务项目,整理打包,做成PPT,走进企业进行宣讲。”贾如华说,随着市、区两级工会组织的相关服务项目越来越丰富,职工享受服务的频次也在不断增加,对于工会组织的好评自然也越来越多。

贾如华告诉记者,开发区企业职工众多,市总工会推出的在职职工职业助推计划就深受职工欢迎;辖区困难职工虽少,但每一次送温暖和送达大病救助温暖基金,职工感激的泪水都极其动人;此外,密云区总工会推出的就医免除“挂号费”的会员服务项目,虽然事很小,却实实在在让职工得实惠。“工会服务项目的深入人心,让我们这些工会干部也倍感欣慰。”贾如华笑着说。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