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心关爱 让失智老人不失爱
连续七年陪伴孤寡老人过重阳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心关爱 让失智老人不失爱

北京龙振养老集团
 

在朝阳劲松地区,有这样一家养老院,被称为失智老年人的家园。因为,住在这里的老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阿尔兹海默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年痴呆、失智。作为北京首家专门接收失智老人的养老机构,北京龙振养老集团开了先河,为了让更多的失智老人不失爱,正在努力一步步开拓、推广,正如家园里墙上贴着的这几个字“握紧您的手,陪您慢慢走”。

每3秒钟,世界范围内就新增一例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失智)患者。目前我国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约为840万,而且该病现已成为继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脑卒中之后老年人的第四大杀手。而当前,社会对于失智群体的认知缺失是专属养老院开拓推广的最大难点。据龙振团队在劲松地区所走访的1000个80岁以上老人中,失智老人的比例高达31%。

“很多家属开始不愿接受这样的现实,但失智患者的居家安全、长期照料、健康管理,会随着病情的加重给家庭带来严重挑战。”龙振养老集团副总经理、院长丁立娟介绍,在患病初期,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会有记忆力退化、脾气性格暴躁等症状,当病情发展到中晚期时,就会基本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甚至出现大小便失禁和全身瘫痪,需要24小时不间断的照顾。由于该病为智力致残性,患者依从性差,因此对护理人员的技能要求非常高。

正因如此,龙振才下决心做起了北京市首家以专门接收阿尔兹海默症老人的机构——劲松失智老年家园。自2014年开办至今,劲松养老院60张床位全部是做失智老人的护理。老年家园通过专家指导、智能监护、筛查评估、健康档案、分级管理、手触疗法、激活训练、照护指导等内容对失智老人进行早期干预和精神慰藉,并承接了劲松地区失智筛查和基地建设的项目。

走进劲松老年家园,这里不但充满家的温馨,细节处尽是对失能老人的特殊关爱,为了便于老人识别自己的楼层及电梯位置,公寓中每一层的居室门帘采用不同暖色调颜色进行区分,且每层电梯门装饰了颜色鲜艳的不同图案。“老人们可能有很多东西不记得了,但是对颜色还有感知力,绿色、紫色、桔色这种暖色调有助于老人情绪平静。”丁丽娟介绍。

在活动组织中,护理人员也十分注重根据每个老人的性格、爱好、认知能力,开展个性化的适合老人的活动。对于劲松老年家园的护理人员来说,每个老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故事、喜好及专长,只有找到能够开启老人内心的那把独一无二的钥匙,才能更好的进行照料。

养老院开办三年多来,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16年度北京“孝星榜样”中,北京龙振养老集团获得敬老模范单位、行业助老之星两项荣誉。但作为一家特殊性质的民办非盈利养老院,却承担着持续远高于普通养老院的人力物力成本。丁丽娟介绍,和普通养老机构相比,这里的护工每月的平均工资高500多元,但是每人的精力只能够看护一两个老人,因此同样的看护数量下,失智养老院的用工人数是一般养老机构的两倍。

“好在有政策的支持和补贴,使得养老院能够正常运转。”丁丽娟说,当前,社会对于失智群体的认知缺失是专属养老院开拓推广的最大难点,希望能够引起社会的关注,让更多的养老机构愿意接收这些特殊的老人。“老人失智并不代表他们什么都不懂,他们也有情绪,他们更在意自己的尊严,更需要关爱,他们最需要的就是‘握紧您的手,陪您慢慢走’……”

□本报记者 孙艳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