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缺乏维生素 身体会有哪些预警
6招收获水润嘟嘟唇
市疾控:全市18-79岁人群 高血压控制率仅12.8%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换季嘴唇干裂?
6招收获水润嘟嘟唇

 

秋天北方气候相对偏干燥一些,进入秋季换季时,降水量减少,空气湿度比较低,很容易引起上火、皮肤干燥、起皮的现象。不少人会出现口唇干裂,嘴角裂口出血、疼痛,连说笑和吃饭都受影响。送你6个护唇小秘方,还你水润嘟嘟唇。

什么原因导致嘴唇干燥?

天气干燥。秋天天气干燥,所以皮肤很容易缺水,而嘴唇的皮肤很脆弱,只有黏膜而没有汗腺,导致嘴唇部分没有油脂分泌的功能,所以格外容易干燥脱皮。

身体缺少某种维生素。平时生活中如果出现了嘴唇干裂的情况,那么和日常摄取的维生素少也具有一定的关系。如果说我们蔬菜吃的比较少,维生素B摄取的不够,那么也会导致嘴唇干裂。

唇炎。如果说一年四季总是感觉自己的嘴唇干裂,那么就有可能和身体中的消化不良以及维生素缺乏具有一定的关系了,也有可能是慢性唇炎所导致的,最好能够到医院进行检查。

牙膏的特殊成分。很多牙膏都含有十二醇硫酸钠,可导致皮肤干燥、刺痒等,秋冬应尽量减少使用这类牙膏。

秋冬护唇6妙招

抹润唇膏

其实不管男性还是女性,平时最好擦含有矿物油、植物油和合成性酯类成分的护唇膏,以保持嘴唇的湿润。要选用无染料无香味成分的护唇膏,防止添加物使嘴唇过敏。凡士林是很好的护唇药品。

不舔嘴唇

嘴唇干裂或发炎时,不要用舌头舔嘴唇,因为唾液中的酵素会吸收嘴唇的湿度,让嘴唇更加干燥。少吃刺激性和酸性的食物,如麻辣的菜肴、泡菜等,因为这类食物会让嘴唇更刺痛。最好多摄取含有维生素A、C、E的食物,改善嘴唇干裂的情形。

补血润肺

嘴唇干裂可能是因为体内贫血或者肺虚而引起的,建议补血,或用麦门冬、贝母等中药材进补润肺。

饮食平衡

不管如何,平时多喝水、保持饮食均衡,这是保持嘴唇湿润有光泽的最简单有效的方式。

涂抹蜂蜜

如果说,你已经开始觉得嘴唇干,可以用干净的棉签往嘴唇上涂抹一些家庭里都有的植物油或者是蜂蜜。不过糖尿病的患者切忌涂抹蜂蜜。

睡前涂抹橄榄油

睡前将橄榄油涂在嘴唇上吸收20分钟以上,然后擦净。还可将少量奶粉用水调成糊状,厚厚地涂在嘴唇上,充当唇膜。

(王甘)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