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亲历开国大典的二七工人
那年国庆我在岗
异国土地上飘扬的五星红旗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10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异国土地上飘扬的五星红旗

 

我在很多地方参加过升国旗仪式。在学校,我担任过主旗手;在部队,我担任过护旗手;在天安门广场,我面向国旗行过注目礼……然而,2004年在美国西雅图的一次升国旗,最为难忘。

那时,我在西雅图一个名叫甘波港的海滨小镇工作。十一前夕,一位名叫李碧云的华人女教师找到了我。她所在的那所学校作出决定:在10月1日清晨,为华人师生举行一次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得知我有五年从军经历,“升旗经验”丰富,遂请我帮助训练一支像模像样的升旗队伍,这支队伍,全部由华人学生组成。

对此,我毫不犹豫答应了。

来到学校后,见到了校长艾纳克。白发苍苍的艾纳克告诉我:“全校六百多名学生,华人学生有三十多名,他们在学校的表现非常棒,成绩优异,尊重老师,帮助同学。10月1日,是中国的国庆,我们决定为他们开展一次升国旗仪式。”

听着艾纳克的介绍,我满心激动,在这远离祖国的太平洋东岸,能够目睹五星红旗升起的场景、倾听那熟悉的《义勇军进行曲》,是多么荣耀的事啊!那些华人学生似乎比我更加兴奋,他们纷纷将我围住,争当升旗手。

最终,我挑选了4名体形和身高相近的孩子作为升旗队员。其中,主旗手、副旗手各一名,护旗手两名。其他学生在李老师的组织下学唱国歌。

尽管时间短,我依然对四名升旗手严格施训,对每一个动作都坚持高标准,并利用VCD反复播放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升旗场景。

作为主旗手的宫羽,给我的印象最深,那年他只有十四岁,但学得很快,仅用了两个小时便掌握了擎旗、撤旗、收旗等关键动作。

与此同时,李碧云老师在教孩子们学唱国歌时发生了一个有趣的细节:有不少孩子中文说得不标准,向老师提出“用英语唱国歌”的请求。李老师立即给予纠正:“这是我们中国的国歌,一定要用国语来唱!”于是,这些孩子既要唱国歌,还要学中文。升旗那天,他们已将国歌唱得字正腔圆,铿锵有力。

10月1日清晨,艾纳克校长带领教职人员和全体师生参加升旗仪式,他们穿戴整齐,神情肃穆。升旗手迈着整齐的步伐,做着标准的动作,踩着国歌的节拍,将鲜红的五星红旗升至旗杆顶端。所有的华人师生,皆高唱国歌,歌声荡漾在西雅图的上空,荡漾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

事后,校长和我聊起升旗的初衷:“这所学校的学生来自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前,从未组织过这样的升旗仪式。根本的原因,不是因为这些孩子在学校里的优秀表现,而是他们所在国家的繁荣富强,发展进步。”

艾纳克校长的话,使我感慨万千。我们这些远离祖国的游子,能够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亲手升起五星红旗,高唱国歌,其实是强大的祖国在作后盾。祖国越强大,我们越有尊严,祖国越发展,我们越受尊重。

□江志强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