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情趣
3上一版
 
用圆珠笔画青花瓷,一画就是十年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9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农业大学后勤职工刘新:
用圆珠笔画青花瓷,一画就是十年

每一幅画作都要经过铅笔打稿,修改最终上色完成
8米的长卷令书画界同仁们称赞
意在笔先,每画一笔都要经过细细推敲
拿着放大镜细细琢磨瓷片的花纹图案是他最大的享受
 

“说起用圆珠笔画青花瓷,纯粹是无心插柳,是绘画中一次偶然的行为引起的。小时候老爱在作业本边上涂涂画画,工作后,一次看到一个青花瓷花瓶,拿着圆珠笔就照着画了起来,突然觉得很不错,从此就迷上了!”刘新笑着对记者说。

今年60岁的刘新是中国农业大学后勤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从小就爱好绘画,但是从来没经过专业的学习,平时就是自己画了,给学校教绘画的老师看一下,指导过后再改进。毕业之后,刘新来到了农大,业余时间就用来画画。刘新爱画中国的山水、静物、风景画,常常一画就是半天,除了用毛笔,他还用钢笔、铅笔、圆珠笔画画。画好的画作,朋友们喜欢,也就随手送了人。其中他用圆珠笔画的青花瓷,栩栩如生,妙不可言,深受朋友们喜欢。

说到用圆珠笔画青花瓷,刘新已经整整画了10年。刚开始也有朋友调侃刘新:老画这些瓶瓶罐罐,不烦吗?每每这时,刘新都会乐呵呵一笑:不烦呀,喜欢的就是玩儿嘛!就这些瓶瓶罐罐,我要把它们画好,画到最好,画到极致。

“用圆珠笔画青花瓷,是利用了一个特性:即用圆珠笔油墨的蓝来表现青花瓷钴料的蓝,不论深浅色调,视觉效果都十分逼真、形象;而其他画中表现青花瓷一般都需要人工调色来完成。当然,用圆珠笔画青花瓷,要能体现瓷器的时代特征,包括造型、纹饰、寓意等,要让业内人士看了知道是画的什么时代的什么瓷器。而且讲究画面干净、清新,要比图片漂亮,不过画着画着就上瘾了。”刘新笑着对记者说。

刘新自己收藏了一些青花瓷,他刚开始画的时候就画自己收藏的青花瓷,等画完了,就会买来一些青花瓷拍卖会的图册,照着上面的青花瓷图片,按照比例两倍、三倍放大地将青花瓷用圆珠笔画下来。因为用圆珠笔画出的线条不好涂改,所以每画一幅青花瓷作品,刘新都会先打草稿。简单的图案,需要两、三天的时间打草稿,然后再用圆珠画下来。如果复杂一点的图案,比如除了青花瓷,还有山水、人物、动物等的,打草稿和绘画的时间就会相应变长。随着技艺越来越熟练,刘新笔下的青花瓷越画越大,越画越逼真,数量也越来越多。

除了传统山水画的一些绘画技巧,刘新也采用了西方的绘画技巧,像明暗的立体效果、造型构图的方法等。他画的青花瓷,有着强烈的明暗效果,看起来生动清新。

有一次,刘新计划用圆珠笔画20米长卷的青花瓷画,于是他精心打草稿,每一笔都认认真真地画,前前后后耗去几个月的时间,可是在画到第8米的时候,发生了不可逆的错误,于是刘新只好修改了之前的计划,最终完成了8米青花瓷长卷。

“朋友们看到这幅青花瓷长卷都非常惊叹,说画得惟妙惟肖,太逼真了。我挺有成就感的,不过我肯定不满意,我想,等以后技艺更加娴熟的时候,我还要再次挑战20米青花瓷长卷呢。”刘新感慨地说。

这十年来,刘新用圆珠笔画的青花瓷作品少说也有几百幅,他的作品在参加北京高校绘画展览时获过一等奖。今年5月份,他参加了全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组织的首届书画展,又获得了一等奖。还参加过天津卫视“非你莫属”栏目,广受好评。

“每画好一幅青花瓷作品,那种成就感和幸福感简直无法用语言形容,我想,我会一直画下去!”刘新最后对记者说。

□本报记者 余翠平/文 孙妍/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