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庆接着奋战只为2566户贫困户
为了新机场付出再多也值得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9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庆接着奋战只为2566户贫困户

刘波
中建二局一公司张北县易地扶贫搬迁万人社区项目经理
 

入职9年,多少个国庆是在项目工地度过,刘波自己也记不清。“最亏欠的是父母、爱人和孩子。”工地在哪儿,哪儿就是他的家。因为工地总是辗转,也耽误了孩子幼儿园入学。如今儿子已经4岁了,他能看孩子的时间通常都是深夜,第二天孩子还没醒,他已经又赶赴工地了。他就是中建二局一公司张北县易地扶贫搬迁万人社区项目的项目经理刘波。

一想到张北,人们脑海里通常浮现的是广阔的草原美景,明媚的塞上风光。没到张北前,刘波也是这样想的。2018年5月28日,这个戴着眼镜,看着斯文秀气的85后东北小伙第一次来到地处内蒙古高原南缘、平均海拔1500米的张北县油篓沟乡,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这里偏僻得方圆三公里都是荒野,尽管已临近夏季,大风还是呼呼地吹。没时间感叹环境的恶劣,因为这个建筑面积近23万平方米的国家重点扶贫项目,给他的工期仅为17个月。

无资金、无住宿、无人员,这样的“三无”状态是刘波到张北遇到的第一个困难。他自己身兼数职,一边忙临建,一边跑甲方和设计院,一边还带着仅有的几个人规划、测量、放线,就连办公区的围挡都跟着工人一起动手安装。“超人”一样的执行力让这个项目在20天里,完成了临建的建设——办公区、职工食堂、职工宿舍一应俱全,现场施工也拉开了序幕。

今年7月,张北县连降暴雨,雨水填满了基坑,情况一度告急。刘波召集管理人员紧急开会,制订了多种应急预案。仅用几个小时,14台水泵、2台小型挖机、2台发电机和1000多个编织袋送到了现场应急。为防止情况恶化,他和项目职工顶着暴雨建起挡水坎、蓄水池。待情况得到控制,他们的嘴唇都冻得发紫了。为了保证施工正常运转,来不及更换衣服,他又赶去联系商砼站,调整砼配合比,安排做出多种防雨措施。

“我们将秉承中建铁军精神,全力建设美丽张北,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打好扶贫攻坚战!”在张北万人社区项目举办的党建活动上,刘波高亢嘹亮的口号迎来了热烈的掌声。对他来说,身上肩负的是即将搬进万人社区的2566户住户的殷切希望,这个项目也关系到张北能否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关系到中建品牌能否像“敦煌奇迹”一样在坝上草原上打响。除了保质保量的完成施工任务,刘波还积极组织项目开展扶贫活动,6月27日,公司在张北一中开展了“悦读慧”校企共读助学活动,刘波和公司领导一起为小高等多名考上重点大学的学子送上了爱心助学金和阅读书籍。

“感谢刘叔叔和他的团队,我们这个社区建成肯定是张北最好的社区,听说里面还要建小学,这在张北可是头一家,以后弟弟上学就不愁了!”今年参加高考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小高兴奋地说。

就是这样的干劲,让刘波和他带领的这个团队在短短3个月时间里完成了临建和27栋楼同时开工,其中5栋15层的住宅楼已经结构封顶。9月12日,随着最后一块混凝土浇筑完毕,张北易地搬迁万人社区项目第5、13、14、19、27号楼成功封顶。经过一百个日夜艰苦奋战,张北县EPC万人搬迁精准扶贫初战告捷,为即将到来的第69个国庆节献上了一份厚礼。

今年国庆期间,刘波又将在工地度过。

□本报记者 马超/文 通讯员 周莹 梁黔蓉/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