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钻草丛跨水沟精确测量
紧盯每个工作细节 为施工安全保驾护航
国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9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钻草丛跨水沟精确测量

柴雪
中建三局北京公司2022年冬奥会崇礼赛区
再生水厂工程测量员
 

他是项目的“开荒者”,“圈地”是他的拿手好戏;他是项目的“策划者”,一方土被他玩的风生水起;他是项目的“步行达人”,他走过项目内外每一寸土地。他就是中建三局北京公司2022年冬奥会崇礼赛区再生水厂工程测量员柴雪,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用一台台仪器、一把把尺子,书写他的履历。

工作中他是精度的追求者,他的眼里不止是达到规范要求的精度,他在每次放线的时候都力图将误差做到最小,规范是2mm,他就要放到1mm以内,每个点都要反复核对,跟他配合的同事被他折磨的都说“不跟你玩了”。但是就是这种“线要细”的这种信念,让他从普通的测量员到测量负责,负责公司重大项目“鲁能”的测量,在土方计量方面成效显著,增加了项目效益,荣获先进个人,这些无不体现了他的实力。

测量工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有时候为了找一个控制点,需要钻过草丛、跨过水沟。在崇礼的一个项目,因为地处山区,又恰逢冬季,一个控制点在山上,山上还有积雪,但是为了项目能尽快投入,他主动请缨,提前进行放线工作。山区的道路很崎岖,加上路面积雪,他拿着仪器一步步往上爬,结果一不小心就滑倒了,为了保护仪器不被摔,他身体重重地摔倒了。“没事”,他拍拍腿上的雪说道,头也不回地继续往上爬,但是明显看到还是很疼,回来撸起裤腿,膝盖已经青了。

项目的进度是他最不愿耽误的。在这些日子里,有大雪、暴雨,有太多的经历,有拿着仪器跑着避雨,有满头大汗在太阳下的暴晒。只为了留下一个好的名声,一个好的项目。工作十年来,他遇到过太多的项目,经历过长线作业的道路施工,十米以上的深基坑,经历过烈日下的暴晒,冬日里的寒风,带给他的不是生活的艰辛,却是苦中作乐的情趣。工作的日子里,他永远是一个乐天派,永远能找到有趣的事,把烦躁的工作变得生动起来。“3、2、1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在空闲时候拍个小视频,对别人来说枯燥的工作环境被他玩得有滋有味,同事们都特愿意跟他玩,为项目增加了乐趣。

经历过烈日的“烤”验,经历过雪地里的跌倒,经历过长线作业的跋涉,留给他的是一滴滴挂在脸上的汗水,一块块留在膝盖上的淤青,他依然微笑着,还是那个“乐天派”,尽管挂在一张被时间见证过的黝黑的脸上,他还会走下去、爬上去,陪着他的是他心爱的仪器和丈量过的土地。

面对即将到来的国庆,柴雪表示,将继续做好手中工作,为国庆献礼。

□本报记者 马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