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寻游“雄安新区”好景致
到陕南去看花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到陕南去看花

 

在陕南,规模最大的花季,当数春季;那花,当然就是油菜花了。

阡陌、农田、汉江、小溪、农舍、山林共同组成了陕南大地美丽而诗意的版块。这些版块就像树上的叶子,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每一片有每一片的景致,每一景有每一景的风情。譬如汉江边吧,夕阳衔山,晚霞满天的时候,江面上波光粼粼,渔舟唱晚,山歌互答。霞光下,春风中,江边田野里的油菜花显得更加楚楚动人。

陕南虽是山地,但也有一些规模不大的平原。说是平原,但仍有一些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田埂把一块块金黄的田块划开了,一个个首尾相连的“井”字,让人很自然地想起了旧时的“井田制”。有些地方,花海中还夹杂着绿油油的麦田、青葱葱的豆苗等不同的地块。花海间的空地上,牧童骑了黄牛,衔着柳笛,一串串悠扬的笛声从他们口中飞出,这笛声虽然太过随意,甚至算不上音乐,但这却是春天最美的声音,是春天最新的消息。

山坡上的油菜地又是另一番景象,片片金黄随山势起伏而起伏,随地势高低而跌宕,颜色也随山势高低和走向不同而有异,向阳的地块花儿开得正艳,那颜色,黄得正,黄得纯,灿烂得如同为大地铺上了一块耀眼的锦缎;而背阴处的凹地里,菜花才刚刚开始绽放,黄花和绿叶相间,花朵和花蕾混搭,黄和绿两种颜色在这里张扬到了极致。

被金黄的油菜花海包围着的农家小院,依然是那样的宁静与祥和。稀稀落落的篱笆旁,一条曲折的小路尽头,是红墙黛瓦的农家小院,小院里,鸡鸣犬吠,炊烟袅袅。院边的果树上,花儿虽已开始凋落,但树上的叶子才开始绽放点点新绿。一群农家孩子顽皮地追逐着几只蝴蝶,而蝴蝶们却像是在跟孩子们捉迷藏,翩翩飞入菜花丛中,再也找不到了。

这样的花事和美景,人们自然不会放过。蜂农们早已安置好了蜂箱,驴友们一边在花海中贪婪地呼吸着醉人的芳香,一边拿着“长枪短炮”忘我地按动着快门。陕南汉中、安康等市县的油菜花节,更是吸引了大批游客踏青赏春。

□黄平安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