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寻游“雄安新区”好景致
到陕南去看花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游“雄安新区”好景致

 

“雄安新区”位于北京西南部,包括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域历史悠久,旅游名胜众多,从京城驱车120公里即可到达。古战道、古关隘、古长城、古寺院、“华北明珠”白洋淀,既可领略燕赵古迹之韵,也能尽览水乡之美。

探秘雄县辽宋古战道、瓦桥关

雄县有“京南畿辅”之称,控扼津门,关锁中原,历史上为兵家必争之地,寻游的最著名景观是古战道和古关隘遗址。

宋辽时期雄州是两国交界处,战事频繁,北宋名将杨延昭(即杨六郎)在此镇守达十六年之久,小说与戏剧中杨六郎镇守“三关”的故事便发生在这里。为加强防守,杨延昭还修筑起一道地下防御工事——战道(地道),从雄县向东北延伸至霸州、文安、永清,长达数十里。战道呈穹形顶,全部是砖石结构,内设议事厅、兵器室、粮草处,并布有迷魂洞、藏兵洞等重要机关。其工程之浩大,结构之复杂,用途之广大可与万里长城相媲美,故有“地下长城”之称。

目前可寻游的古战道有两处,一处位于祁岗村,一处位于邢村。进入古战道,使人体验一种“穿越”历史的感觉,仿佛梦回大宋,与杨家将一起在战道中抗击辽军,保卫家园。

瓦桥关故址位于雄县城西南关大街中段,门洞跨越街心,南面嵌有“雄关”二个大字。它与淤口关、益津关合称“冀中三关”,为宋辽边境上的重要防线,地理位置极为险要,瓦桥关为“三关”之首,也是“雄州八景”之一,名为“瓦桥夜月”。

登上古城关,不禁使人想起杨六郎当年在此镇守,指挥将士们驰骋沙场,战鼓隆隆,杀声震天的壮观场面。

探访容城明月禅寺、燕长城遗址

明月禅寺位于容城县晾马台村西北部,历史极为悠久,有“容城第一景观”之称。

晾马台为一处高出地面约4-6米的土台,相传为尧舜祭天之地,名曰“工谢台”,商、周时的天子也曾到此祭祀。唐武则天在此修建了“明月禅寺”,将把释迦牟尼佛祖生前所用之物红檀香木供奉于此,意为见此物如见佛祖。

从高台的南门拾级而上,穿过幽幽古柏庇护的甬路,便是凝重、大方、古朴、典雅的明月禅寺正殿。门楣正中悬挂着赵朴初先生手书的“明月禅寺”牌匾,字体隽秀,刚劲有力,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步入大殿正门,几十尊青铜罗汉栩栩如生,形态各异。该寺曾多次被毁又多次复建,历经朝代轮回依然存在,而那千年古柏饱经风霜雨雪巍然屹立。到容城访古,此地是必访之处。

黑龙口燕长城遗址位于容城县城西南小里镇黑龙口村东,当地人称“界堤”。据考,此遗迹系战国时燕国南长城的一段,残长200余米,高0.5-2米,夯土筑成。曾是战国时期燕、赵两国的分界线,也是燕国长城的一段。

漫步于古长城之上,一袭远古的披风,那青灰的斑驳,见证着历史的沉浮与沧桑。遥想当年,燕赵两国以此为分界线,时而对峙,时而言合,经过岁月的磨砺,如今只有古长城依旧,虽已残旧,但古韵犹存,供人凭吊,令人怀古。

领略安新白洋淀水乡风光之美

白洋淀位于安新县东部,水域辽阔,势连天际,有“北地西湖”、“华北明珠”和“鱼米之乡”之美誉,金明清三朝各有帝王巡猎、驻跸于此。

“白洋淀”之由来,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很久以前的一个中秋之夜,嫦娥仙子偷吃仙药之后便身不由己,飘飘然离开月宫,就在她将要落入凡间的一瞬,猛然惊醒,随身宝镜坠落而下,碎裂成大大小小的143块,落入人间,由此幻化为今天白洋淀的143个淀泊。

荡舟于白洋淀上,沿着蒲绿荷红的水道游览,可观赏到纵横交错的沟壕水道和一望无际的蒲草芦苇,幽静而又有几分神秘,那时隐时现的淀鸥,为弄舟平添几分野趣。

弃舟登岸,沿一条曲径通幽的小路前行,只见红墙碧瓦,古树参天,那就是清代皇帝出巡驻跸的宫殿建筑“水围行宫”。据史料记载,康熙皇帝先后四十次来过白洋淀,并驻跸于此,而乾隆皇帝也在白洋淀水围四次。康熙曾赋诗《白洋湖》:“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而乾隆也感慨题诗:“万柳跋长堤,江乡景重题。谁知今赵北。大似向杭西。”

沛恩寺位于白洋淀文化苑内,是清朝康熙年间在白洋淀郭里口村建起的皇家禅寺,天王殿供奉着弥勒佛像,大雄宝殿正中供奉着释迦牟尼佛像,左右为药师佛和阿弥陀佛。整个寺院布局合理,结构严谨,气势雄伟,而每一尊神像塑造庄严,神态各异,是佛教文化的瑰宝之所在。

游罢古迹,再走进雁翎队纪念馆,领略当年白洋淀水上雁翎队英勇抗战的风姿;还可以漫步于电视剧《小兵张嘎》外景拍摄地嘎子村,近距离了解白洋淀的风土民情。

□户力平/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