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租玩具好处不少
90后CEO在“创客公寓”中孵化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90后CEO在“创客公寓”中孵化

陈科枫
中关村创客小镇
 

位于海淀区温泉镇东埠头村的中关村创客小镇,自去年开园以来,已吸引了400多个创业团队入驻,创业团队从事的领域覆盖互联网、人工智能、医疗等产业领域。

“这里房租便宜,创业氛围好,可以遇到不同领域的创业者,还有机会和别的团队建立合作。”95后创客陈科枫去年本科一毕业就带着团队入驻了创客小镇,“一间40平方米精装修的公寓每月只需1000多块钱房租,能节省不少生活成本。”

陈科枫团队的研究项目是从他大二时开始萌芽的,“当时了解到视频眼镜,一个既能看到现实环境又可以看到所播电影的显示器,我当时觉得通过这类显示器结合各种传感器进行空间定位和手势捕捉就能实现科幻片里的空中成像效果,于是就有了创业的想法。”陈科枫原本大学后按计划要去国外读书,但创业的念头让他在几经考虑后选择留下来搞科创。2016年,陈科枫所做的项目获得了第十届国际iCAN创新创业大赛VR/AR行业赛高校组冠军等奖项,成功拿到了100万融资,这也成为他后来创办公司的注册资本。

“我们做的全息成像显示屏可以实现空中成像,投影到空中是透明的、能触摸的,是一种全新的交互体验。”陈科枫在一个盒子里装入播放设备,上面摆放好全息成像显示屏,不用佩戴任何设备、也无需幕布,就能看到悬浮于空中的影像画面,就像电影《阿凡达》中悬浮的哈利路亚山那样,有很强的科幻感。

如何从实验室产品发展到市场化产品?创客小镇为初创者们开设了创业课程,这让陈科枫学到了不少窍门,“导师们讲的初创企业如何快速获取风险融资,从产品定位、企业怎么做市场、以及如何做好产品服务,都特别实用。”陈科枫说,创客学院不但让创业团队有了深入学习的平台,也给了创业者们认识和交流的机会。陈科枫时常邀请创客小镇的人来体验产品,听听大家对产品应用的看法。“因为大家都是不同行业的,思路不太一样,能给我们带来不同领域的启发。”

目前陈科枫的团队已同国内9家AR厂家达成合作。陈科枫笑言创业以来有太多人对他说过不靠谱,“我从2014年开始找融资,找了3年才融到。之前以为有好的创意就够,后来才发现不是这样,得拿出有技术含量的产品才有融资的可能。别人可能会不看好项目、不看好我们,但我们还是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吧,想到了就要去尽力尝试。虽然冒险,只要之前做的决定不让现在的自己后悔,那么当时的选择就是对的。”

“最开始想起做创客小镇,就是想用公租房来吸引高新技术人才,帮助他们解决住房压力。”中关村创客小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镇最具吸引力的就是创客公寓,入驻创客公寓的团队可享受政府50%房租补贴,如今2772套全家电精装的创客公寓中,已有1977套实现入住,入住率达71%。除了居住,创客小镇还为创业者提供众创办公空间以及创客学院、路演平台、创客私董会等创业服务,将创业导师、投资机构、科研院所、国内外孵化机构等资源引入小镇,协助创业者在小镇成功孵化,加速腾飞。开园以来,已有不少创业者在这里找到了投资、拿到了贷款、享受了优惠政策,向市场“腾飞”。

未来,创客小镇将以“创客MALL”为概念,打造一个常设性科创成果发布平台,既能让入驻创业团队有展示成果的窗口,又能让大众有机会了解和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此外,位于一期东部的创客小镇二期也即将启动,将打造创客小镇的产业升级版。

□本报记者 白莹 文/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