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改进导弹自动驾驶仪 控飞高度仅6米
电测计量道路上的“发电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进导弹自动驾驶仪 控飞高度仅6米

 

蒋龙潭

1978年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

曾任北京国营青云仪器厂总工程师

精神矍铄,说话声音洪亮。他叫蒋龙潭,今年已经82岁了,1936年出生,河南开封人,中共党员,曾任北京国营青云仪器厂工程师。

蒋龙潭1956年在北京工业学院自控系上学,1962年毕业后到北京国营青云仪器厂,历任主管设计员、设计室主任、设计所副所长、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厂科技委主任等职。1978年被评为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

回忆当年的工作,蒋龙潭历历在目。蒋龙潭是厂设计室主任,1972年起,他就参加了该厂承担的海防导弹“上游一号”自动驾驶仪的改进改型工作。他是自动驾驶仪的总设计师,“上游一号”导弹是仿苏联Ⅱ-5(西方称“冥河”)型对舰导弹。它是苏联根据纳粹德国V-1型飞航式导弹的工作原理生产的一款反舰导弹,它的自动驾驶仪工作原理已经很落后,存在着仪表精度低、导弹在行驶中容易发生故障、影响命中率、飞行高度偏高、容易拦截等问题。

蒋龙潭回忆说,该型导弹采用中段自动驾驶仪和末段主动雷达寻的复合制导;战斗部为聚能穿甲型。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埃及发射2枚“冥河”击沉一艘以色列商船,用4枚击沉以色列“埃拉特”号驱逐舰,揭开了海上导弹战的序幕,此举震动了西方各国,促使法、美等国家加快了其反舰导弹的研制进程。

1974年,青云仪器厂接受了“上游一号甲”导弹自动驾驶仪研制工作。该项工作由他所在部门组织实施。他们研制了当时最先进的机载模拟式计算机,对上游导弹的自动驾驶仪高度控制通道进行改装,最终圆满完成了这款导弹的改型工作。

蒋龙潭回忆说,导弹就像小飞机一样,因为很重,一旦命中目标,破坏力很强。原来导弹的飞行高度是300米,需要他们改进,就是要将飞行高度降为100米。

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工厂停产,他带领团队不顾危险,坚持在生产线工作,完成了定型批产品调试验收,按计划交付主机厂,保证了1977年的定型试验圆满成功,并于次年开始装备部队。

1972年,该设计室人员承担“上游一号”小型化的任务,代号是“上游二号”。他们利用当时国内各有关部门的科技成果,在“上游二号”导弹自动驾驶仪中首次使用诸如光电电位器,软件陀螺。磁粉离合器和在“上游一号甲”验证过的机载模拟式计算机,又利用国际先进技术研制了高精度无线电高度表。他率领设计团队将仪表由低精密度改成高精密度,提高了导弹的命中率。同时他在“上游二号”的研制中,将自动驾驶仪由机械装置改为电子装置,大大提高了精确度。这些技术使“上游二号”导弹实现了与法国“飞鱼”反舰导弹相似性的掠海面攻击,导弹最低飞行高度仅为6米,其隐蔽性很高,进入雷达的盲区,达到当时世界的先进水平。

“感觉人生最自豪的时刻,就是改进导弹定型成功。” 蒋龙潭回忆说。因为工作上取得的业绩,蒋龙潭1978年被评为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

1996年,蒋龙潭退休后,发挥自控系统的专长,在一家公司做中央空调系统研发。“别小看中央空调,通过自控系统,可以节能一半以上。”蒋龙潭说。退休后蒋龙潭又工作了5年,才逐渐回归平静的退休生活。

□本报记者 马超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