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每天向前一小步 成就企业大梦想
张思然:用爱撑起家庭的重担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8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思然:用爱撑起家庭的重担

张思然(左)照顾母亲
 

张思然是大兴区长子营镇残联的工作人员。13岁时,她的妈妈患上心脏病;15岁时,妈妈又得了脑血栓;19岁,爸爸突发脑梗塞。天有不测风云,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出现在张思然的生活中。但是屡次遭受挫折的她并没有被困难打倒,她说:“在别人看来,我家始终是厄运不断。但在我看来,有爸爸妈妈陪在身边就是最好的幸福。”

2008年的一天,张思然的妈妈突发心脏病住了院,这场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为了不让张思然担心,爸爸并没告诉她家里的经济状况。没想到,两年之后,妈妈又得了脑血栓,这对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那时,张思然看着爸爸去亲戚邻居家到处借钱。她想:要不退学算了,可以帮爸爸做做饭、洗洗衣服。爸爸就不用一边照顾妈妈,一边还要操心自己。

爸爸知道了张思然的心思,说:“闺女,爸妈后半辈子还指望你挣钱养活呢,你连书都不念了,以后拿什么本事养活我们。你放心,爸还能有办法给你妈看病。”短短的几句话让张思然泪如雨下,五味杂陈。

后来,村委会组织了募捐活动,好多街坊四邻捐了款。“我知道,捐款的邻居里有的家里也不富裕,有的家中也有病人,爸爸告诉我‘这些都是情呀,咱将来可千万要记着报答呀’。”张思然默默记下了爸爸的话。

为了尽快还上妈妈治病借的钱,张思然的爸爸努力下地干活。4年过去了,张思然也参加了工作。眼看家里情况慢慢好转,但不幸又发生了。“我刚工作不到半年,爸爸突发脑梗塞摔倒在地里,送到医院时已经不醒人事。医生说必须马上做开颅手术,否则生命不保,但即使抢救过来也极有可能成为植物人。”张思然觉得天都要塌了。但还没容得悲伤,事情就一股脑儿向她涌来。

6万元的手术费要怎么筹?筹来了钱又要怎么还?爸爸要是真成了植物人怎么办?“小时候爸爸妈妈是我的依靠,现在我是他们的依靠,我得坚强。”张思然对自己说。在亲戚的帮助和村委会组织的募捐后,张思然凑齐了手术费。手术后,爸爸不仅活过来,还清醒了。“爸爸醒来后,口齿不清地对我说还指望我闺女享福呢。那一刻,我觉得我真的长大了,能撑起家里的担子了。”张思然回忆道。

爸爸病后要复健、妈妈身体又不好,张思然就辞去了工作在家照顾父母。“小的时候,爸爸妈妈怕我吃苦什么都舍不得让我干。现在是我回报他们的时候了。”后来,镇里了解到张思然的情况,在镇残联给她安排了工作。

“遇到了事儿,才发现世界上有这么多可爱的人。虽然我家经历了这么多难事儿,但我感觉自己依然是被爱包围着的,我有什么理由不坚强起来呢?”忙完工作,下班后的张思然就会做家务、帮助爸爸复健、带妈妈运动。在她的努力下,妈妈身体越来越棒,爸爸也已经可以下地走动,家中又恢复了生机。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