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每天向前一小步 成就企业大梦想
张思然:用爱撑起家庭的重担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8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天向前一小步 成就企业大梦想
——记北京住总第三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海松
 

中午12点45分,职工餐厅内,他边吃饭边打着电话:“老婆,我还有一个会要开,你一人带孩子瞧病去吧,替我跟闺女道个歉。”一个寂静的夜晚,钟表上的时针和分针早已滑过数字“12”,他办公室的灯依旧亮着,他正低头忙着工作。突然,他拿起手机,给爱人发了一个信息:“老婆,你带老爸去做化疗吧,我没时间陪着去了,多安慰他老人家。”

他是北京住总第三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百子湾工程项目负责人、新机场工程项目负责人;他是一名合格党员、一名优秀员工;他是2018年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但他自觉不是一名称职的父亲、丈夫和儿子。他马不停蹄,用艰辛付出,践行着“每天向前一小步,成就企业大梦想”的誓言,这是他写在党员先锋岗桌牌上的承诺。他,就是张海松。

试水装配式住宅工程

打造观摩典范

2013年,张海松负责施工的回龙观金域华府2号楼工程,是北京市装配式住宅试点工程,整体预制率达65%,也是北京地区唯一一座80米檐高、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的全装配建造住宅楼,是当时装配式住宅建设的新高度。

面对大量的新工艺、新技术,他带领团队潜心研究、深入探索,先后完成了8吨大重量混凝土预制构件吊装、预制构件快速精准定位、工业化立体穿插及装配式施工质量控制等关键方案,为国内住宅产业化施工积累了丰富经验。他研发的钢筋定位钢板还获得国家专利。

由于装配式施工和精细化管理,施工现场的水、电、木材等综合节约达50%,垃圾产生率降低80%,真正实现了“四节一环保”。项目管理及实体质量得到充分肯定,获得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和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杯。

装配式成果形成体系化

参与国标编制

住总三公司自2011年开始进军装配式施工领域以来,装配式建筑施工面积已达106万平方米,装配式工程竣工60万平方米,在施装配式工程30万平方米。住总三公司拥有装配式专业管理机构、多支装配式施工管理团队和劳务作业队伍,具有同时承接40万平方米以上的装配式施工能力。

张海松带领团队总结形成了成套装配式住宅工程深化设计体系;研发了成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配套机具;建立了成套完整的企业技术标准和管理体系;直接参与了中国标准设计院有关装配式建筑国家标准的编制;完成了《装配式建筑建造技能培训系列教材》的编写,内容涵盖《基础知识》《施工管理》《构件安装》《构件生产》,2017年12月已经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助力绿色智慧雄安建设

他随时准备着

为助力绿色智慧雄安新区建设,推广装配式建筑应用,今年4月18日至20日,住总集团携所属的住总三公司、工程总承包部、北京住宅院、科技公司、科贸公司集体亮相2018首届雄安装配式建筑展,展示了最新产品及核心技术。这是雄安新区成立以来的首个大型展会。

“请问住总三公司今后在装配式施工方面有何打算?”面对多方记者提问,张海松胸有成竹地表示:“住宅产业化是未来住宅建设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将紧紧抓住国家住宅产业化发展机遇,以打造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商为目标,努力成为住总集团装配式建筑研发、设计、施工、构件生产EPC(开发设计施工生产总承包)一体化核心优势的重要一环。”

同时,他也说出了公司未来的打算。公司将积极参与“十三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基于BIM和物联网的装配式建筑建造过程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研发与实施。注重对人才的培养,打造优质管理团队,培育一批专业技术能力强的装配式建筑工人。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持续对产业化关键施工技术钻研改良,保持企业在住宅产业化领域的技术优势。发挥企业优势,建立战略合作,推动EPC模式良性发展。

目前,公司参与了市住建委《关于加强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工程设计施工一体化建设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的编制及修改,推进了EPC一体化施工管理模式发展,为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和实现公司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商战略目标而努力。

每天向前一小步

践诺之心依旧

在同事眼里,张海松是一位模范党员,关键时期、关键节点、关键事件都能看到他在一线的身影。

2016年7月20日夜里,暴雨下个不停。张海松带领抢险队巡查到百子湾工程施工现场南侧时,因井盖被树叶堵塞,导致排水不畅,雨水涨势凶猛。如果不及时排出,就会冲灌进17米深的基坑内。基坑正在挖土,不仅会影响施工,更会影响基坑安全。“我来!”他果断出手,在水中摸索着把井盖打开,把水排出去,化解了险情。

在同事眼里,张海松又是一位效率型领导,做事效率高,对既定目标从不打折扣。他始终以打造“务实、创新、精细、阳光”型团队为目标,构思、策划整体的团队建设。他带领的青年突击队被授予北京市优秀青年突击队、北京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他个人也被授予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

如今,他正忙于不同角色转换:公司市场开拓、已竣工程内外部结算、在施工程生产经营组织协调、新开工程前期策划和后期施工安排、作为住建部装配式专家授课等。他一如既往地带领团队一次次刷新记录……

在张海松的心里,他是住总铁军的一员,就应该用实际行动践行“每天向前一小步 成就企业大梦想”承诺,为住总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报记者 崔欣 通讯员 袁学进 刘洋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