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情趣
3上一版
 
饲养水母既酷又乐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7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袁琳:
饲养水母既酷又乐

袁琳正在细心地给水母喂食
水母在水中游来游去
上网查找水母的资料是袁琳的“必修课”
虾籽是水母最爱的美食
 

呆萌的猫咪、傻憨的狗狗、逗趣的小兔……不少人生活中会饲养动物,并心甘情愿成为它们的铲屎官。有别于大众的宠物种类,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办公室员工袁琳饲养的物种绝对可以用“酷”字来形容。

透明的身体、不断游动的多个肢体、犹如花伞般的外形……眼前正在鱼缸中自由游动的生物,便是袁琳养了一年多的小家伙——水母。“最近这几天,它们的状态不太好。”袁琳指着鱼缸中的一个个小水母介绍道,“因为前一段时间,我休假去广州玩了几天。让家人帮助带养,感觉小家伙有点闹脾气了。”

聊到自己为何会在万千的宠物中选择了水母,袁琳给出的答案简单又不失个性。“拉风呗。你看,满大街的人都养狗养猫的,有几个养水母。我这个兴趣别人问起时,一说多‘各色。’”出于与众不同,袁琳去年5月开始饲养第一批水母,但现实没有她想象的那么“拉风”。

“第一批饲养的水母极具观赏性。特漂亮,有白色的、蓝色的,还有红色的。”被水母外形深深吸引的袁琳,一口气在水母专卖店连买了两批。“第一批是8只,然后又买了6只。真是没少花钱。一只180元左右,14只差不多花了我两千多块钱。”就这样,袁琳的业余生活中多了十多个小家伙要去照顾。

每天下班后,袁琳就开始细心地捣鼓起这些小水母。“看着它们在鱼缸中来回的游动着,我开心极了。”但是很快,她就遭遇到饲养中的第一次打击。“养水母真心特别难。”袁琳感慨道,“特别是入门阶段,经验不足。就说我养的这第一批水母吧,三四个月全死啦。”

看着一个个小家伙纷纷生病离去,袁琳又伤心又心急。“找不到生病的原因,只能看着它们离去。干着急。每周也换水,但是还是一个接一个的死啦。”袁琳跑到水母专卖店去“哭诉”,店家解释说养水母听着很炫酷,但是过程很难。

伤心过后,袁琳开始冷静思考总结饲养经验。“我查阅很多有关水母饲养的资料,有时间还会去水母专卖店请教店家。我发现,当时养第一批水母时,水质可能存在一定问题。于是当天,我就从楼下小卖部扛了15桶4升的某品牌巨贵的矿泉水。”将水扛回家后,袁琳兑上8块钱一小袋的海盐,给整个鱼缸进行换水大作业。

“养水母其实也很拴人的,养了它们之后你真是哪都别想去,业余时间都要围着它们转。稍不经心,保准给你个大霹雳。”袁琳回忆,去年因为工作原因她去外地出差了几天。临走前,特别叮嘱爸爸帮她照顾水母。“我给他说了怎么喂,怎么照顾。但是我一回来,真是心塞啊。死了不少,就剩三四个啦。那时的内心就只能用崩溃来形容啦。”

挫折过后,袁琳逐渐掌握了饲养水母的小知识。“就拿喂食来说吧,真是考验你的耐心。水母有专门的粮食,就是虾卵。喂的时候,不要直接往缸里倒,要用吸管喂,直接喷到水母触须里,它会吃的更多。”……袁琳总结:“久病成医,一点都不假。养水母还有就是水质很重要。水质一定要好,衡量水质的标准不是光看水里有没有脏东西。还有,过滤片一定要及时更换,过滤器要及时冲洗。遇到水母出现不好的状态时,要及时换水。水温一定要保持在22至28度之间,24和25度左右最适宜。”

“养它们的过程中,虽然花费的成本很大。但是也有不少乐趣。”袁琳坦言,饲养水母的过程中,她更有耐心啦。“我感觉自己的生活多了更多的乐趣,做事情会更仔细。我时常会给自己养的水母拍个小视频,或者拍些照片发到朋友圈。很多人看了,对水母产生兴趣。但是一打听养它们的过程,听到每周满满要做的事情,都打消了饲养的念头。但是我还是坚持着,我感觉我现在是真喜欢上这些小家伙啦。我对它们绝对是真爱。”

□本报记者 盛丽/文 彭程/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