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教你读懂癌症预防报告
一孕老3岁?那是你没护好肤
长痱子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6个防癌关键词
教你读懂癌症预防报告

 

平时刷朋友圈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文章,《十大防癌的食物,一定要多吃》或是《××致癌,千万不要吃》等。这些说法往往缺乏严谨的科学研究作为支持,也就是说未必靠谱。

今年5月底,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和美国癌症研究所发布了第三版癌症预防报告,该报告被评价为“迄今为止关于生活方式与癌症预防的最全面和权威的报告”。近日,记者采访了慈铭体检的健康专家,从报告中挑选了6个和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关键词,为读者解读。

关键词1:全谷物

此次的报告中,全谷物和含纤维的食物被认为是“可明确降低结直肠癌发病的风险”。

解读、支招:

全谷物通俗的说就是“粗粮”,包括糙米、全麦、燕麦、黑麦、玉米、高粱、红豆、绿豆、红薯及土豆等,粗粮和精粮的摄入比例为1比1即可,并不是越多越好。也就是说,在煲米饭时,可以放一半精米和一半糙米。如果还没习惯糙米的口感,可以循序渐进,从放一小把糙米开始,逐渐增加糙米的比例。要注意的是,增加了粗粮摄入的同时,要相应减少原来习惯摄入细粮的分量,否则会造成热量摄入过高。

粗粮虽好,但如果是刚做完手术、大病初愈、有胃溃疡等消化道问题或消化功能本来就很弱的人,不能盲目追求吃粗粮,不然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

关键词2:咖啡

此次报告表示,每天一杯咖啡可能有利于降低肝癌、子宫内膜癌的发病风险。

解读、支招:

健康专家提醒读者,喝咖啡最好是喝黑咖啡,若增加口感可适量加些牛奶,避免放太多糖,最好不要放咖啡伴侣、奶精,因为其中不利于健康的反式脂肪含量较高。选择三合一咖啡的饮用量也不要太多。

关键词3:红肉

报告指出,红肉(猪肉、羊肉、牛肉等)被认为可能增加结直肠癌的风险,因此建议每周不超过3份,3份相当于350—500克。

解读、支招:

3份并不是说一周只能吃三次,每天都吃点,总量控制在每周最高500克即可。想过“肉瘾”,可以选择吃白肉,白肉包括鸡、鸭、鹅、鱼,以及各种河鲜、海鲜。相对于红肉,白肉的脂肪酸组成中饱和脂肪酸含量较低,更利于健康。但是不管“肉瘾”如何大,每天肉类的摄入量确实不能太多。要提醒的是,无论是做红肉还是做白肉,最好采用蒸、煮、炖、煨和炒的方法,少采用烧、煎、烤、炸等。

关键词4:含糖饮料

此次报告建议限制饮用含糖饮料。

解读、支招:

饮料的含糖量高,会造成血糖的剧烈波动,人在饮食中的血糖负荷越高,子宫内膜癌的患病风险就越高。现在很多中小学生可以说饮料不离手、饮料代水,这样的习惯肯定会造成热量摄入超标、成年后肥胖的问题,而肥胖可增加多种癌症的发病风险。

一瓶饮料的热量有多高?以600毫升的可乐为例,瓶子上标示的热量是180千焦/100毫升,就意味着一瓶可乐,约含热量258千卡。如果要消耗掉它,需要慢走60分钟、快走28分钟、慢跑24分钟、跳健身操52分钟、打网球36分钟。因此,最好的饮料就是白开水。

关键词5:酒精

此次报告指出,一天三杯(45克)或更多的酒精饮料增加了胃癌、肝癌的患病风险,每天两杯(30克)或更多含酒精饮料会增加患结直肠癌风险。因此建议要限制酒精摄入,每天不要超过两份酒精饮料(即30克)。

解读、支招:

这个报告没有具体的指引,选择白酒、红酒、啤酒哪种酒类会更利于健康。不过根据每天最多摄入量来算,如果是50度白酒,最多可喝60毫升;红酒的度数一般是10—15度,意味着每天最多喝200至300毫升;啤酒的酒精含量多数在3.5%至4%之间,意味着每天最多喝750至850毫升。

关键词6:营养补充剂

此次报告指出,不要依赖补充剂。

解读、支招:

近几年、保健品市场非常红火,有许多保健品都宣称自己是抗氧化剂,如维生素C、维生素E、深海鱼油等,都标榜有防癌的功效。但研究并不能证实这些人工加工的营养补充剂可降低癌症发生的风险。这并不是说抗氧化剂不好,如果抗氧化剂是存在于天然食物中,如蔬菜、水果,那吃进去的确有降低癌症发生的功效。因此建议,最好从天然食物中获得营养。

不过这次的报告也指出,膳食补充剂可能对特定人群有益:如维生素B12适用于50岁以上的人群;铁和叶酸补充剂适用于怀孕妇女;维生素D适用于婴儿和幼儿,以及怀孕和哺乳期妇女。

□本报记者 周美玉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