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念好“舍得经” 算好“疏解账”
陈飞:追梦青年传承唐卡文化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飞:追梦青年传承唐卡文化

 

陈飞是北京市青联委员、石景山区政协委员、石景山区残联副理事长,曾获“2017年中国好青年”“2018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第三十一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北京市礼物创意大赛优秀奖”“五个一工程奖”等荣誉。多年来,他专心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的研究工作,为唐卡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做出了贡献。

陈飞热爱唐卡艺术,多次深入藏区考察研究,竟三次和“死神”擦肩而过。第一次,陈飞为了寻找绘画所用的矿石,因忘记路标而迷路。20多个小时露宿在郊外,刺骨的寒冷和食物的匮乏让他头一次感到死亡的逼近。

第二次,为了对比不同时期的唐卡作品中造像的区别,他徒步从一个村落走向另一个村落。为了节省时间,他走了一条人迹罕见的近路,不想,却被狼群盯上尾随。当他发现时马上奔跑呼救,听到呼救声的好心藏族同胞救下了他,才使他脱离险境。

第三次,陈飞开车去探寻唐卡所用的新矿物质原料,因地面湿滑,一辆大货车突然失控撞向了他。他被撞了出去,瞬间失去了知觉。经过全力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他的左手腕却因粉碎性骨折和严重错位,丧失了大部分工作能力,留下了终生的残疾。

回想传承唐卡的坎坷和艰辛,陈飞问自己,真的值得吗?疼爱他的妈妈捧着他的左手默默流泪,问道:“为了唐卡你连命都不要了吗?”妈妈的话犹如一记重锤敲在他的心窝,他坚定地告诉妈妈:“我爱唐卡,那就是我的生命!让我去做吧!”

13年间,陈飞多次深入藏区考察,剧烈的高原反应和恶劣的自然环境挑战着这个年轻人的承受能力。他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战胜了高原恶劣的环境,以致力于传承唐卡的真挚情感打动了诸多画师和藏族同胞。

陈飞经过反复研究、试验,不断比对,在大家的帮助下,掌握了唐卡颜料提纯和特殊绘画工艺的特殊技术,成为这项技术的带头人。身残志坚的他,全身心地推进非遗文化唐卡的研究、保护和传承工作。他说:“作为年轻人,我有责任和义务让中国的民族文化更加辉煌地发展和传承下去。”

陈飞始终没有忘记反哺社会、奉献爱心,他积极投身公益助残事业。儿童福利院里近20名残疾孤儿一直是他资助和帮扶的对象,他还资助了6名残疾人家庭子女完成学业。2017年,他个人全款赞助了“石景山残疾人徒步大会”,他想让每位残疾朋友以阳光、积极、正能量的心态来面对生活,在徒步中“凝聚梦想力量,实现人生精彩”。十几年间,他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数百次,累计捐款捐物多达近百万元。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