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上榜”企业补缴税金3600万元
3到5年聚集百个前沿技术企业
顺义石园在职党员为群众解难题
平谷兴谷街道吹哨整治“空中飞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税收违法“黑名单”及联合惩戒制度成效显著
一“上榜”企业补缴税金3600万元

 

“进入‘黑名单’,很多业主都终止了与我们的合作,最近一次工程投标,人家一看到我们的名字就把我们轰了出来。企业就快要经营不下去了,今后我们一定要合法经营,诚信纳税。”近日,见到北京市税务局稽查部门的工作人员,北京某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赵某表示出了悔意。

被评纳税信用D级

招标招聘处处碰壁

赵某有这番感受来源于5年前的一个税案。该单位利用不符合规定的359张发票,在账簿上多列支出(其中31张金额1200万元的伪造发票已被证实为经济业务虚假),少缴企业所得税2073万元。经查证后,北京市税务局稽查部门对该单位做出补缴税款2073万元、滞纳金1050万元,对其偷税行为罚款150万元的处理、处罚决定。但该单位以资金不足为由,在限定期限内只补缴了罚款,承诺欠缴的税款和滞纳金于2018年年底前清缴。

由于该案符合《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办法(试行)》,北京市税务局稽查部门将该单位在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栏进行公示,联合多个成员单位实施联合惩戒:该单位被评定为纳税信用等级D级,被限量供应增值税发票,被限制参与北京园林绿化工程、北京水利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公共事业特许经营,被业内协会拒绝进行业内信用等级评定。部分业内精英在得知该公司被列入黑名单后,拒绝到该单位工作……从工程招投标、资质审核到优秀人才引进等工作,该单位都受到严重影响。

受到触动后,该单位财务负责人多次来到市税务局稽查部门提出诉求:“我们已经深刻反省,对发票进行严格管理,保证尽快筹措资金,在4月底前缴清欠缴税款和滞纳金。快把我们从‘黑名单’上撤销吧。”2018年4月24日,该单位清缴全部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共计3611.72万元。5月,北京市税务局将其撤出税收违法“黑名单”,缴税情况也被推送至参与联合惩戒的各个单位,该单位终于恢复了“自由身”。

“上榜”企业受到多个部门联合惩戒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税务局获悉,税收违法“黑名单”公布及联合惩戒制度的成效显著。2015年以来,北京市税务局积极构建纳税信用体系,联合多个单位共建共治,全力助推信用首都建设。截至目前,累计推送联合惩戒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149件,撤出案件39件。

在149件“黑名单”案件中,市财政局将之列入“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限制政府性资金支持”名单,惩戒期限均为2年;149户当事人列入“限制保险市场部分经营行为”名单;59名当事人被禁止参评“北京青年五四奖章”“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等奖项;69户当事人被列入“依法限制参与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依法限制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特许经营”名单。

同时,中国银监会北京监管局将1户列入黑名单通报给各银行,其中中信银行、花旗银行等银行暂停与该公司进行信贷合作,并将公司账户内的所有资金进行冻结强制收回贷款。作为联合惩戒成员部门,市水务局、市旅游发展委将当事人信息在官网上公示,84户当事人处罚信息在企业信用信息网“警示信息”栏目中公示。

北京市税务部门还与北京市边防检查总站加强协作,2015年以来共对164户欠税的企业法人采取阻止出境措施。政策推出后,23户企业结清全部税款、滞纳金,合计金额2.16亿元;1户企业提供纳税担保2.1亿元,阻止出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现行“黑名单”制度除规定各项惩戒措施外,也建立了信用修复机制。偷税及逃避欠缴税款当事人若能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可以从“黑名单”中撤出,做到警示与教育并存。

□本报记者 任洁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