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健康人群献血 对身体无害且有益
身体好不好 一看嘴唇就知道
枕边放姜睡得香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献血者日
健康人群献血 对身体无害且有益

 

我们是否有想过一个人平安度过一生的几率有多大?生命其实很脆弱。从出生到老去,有可能遭受火灾、疾病、交通事故等大大小小的意外。活着本身就是一件幸运的事情,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像我们这么幸运。当他们发生这些意外的时候,可能需要我们的热血来重获新生。

2018年6月14日是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定为: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

献血并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输血科主任张颖介绍:首先,献血者一般是到正规的医院或者机构去进行捐献,基本不会出现什么医疗事故。当然,也不会出现机构倒卖血液赚钱的情况。

其次,献血会给自身造成很大伤害的说法也完全是无稽之谈。献血前会有专业医生给献血者进行检查,若是献血者条件不合格,那就不能献血,所以献血者身体要符合标准才能被允许捐献血液。

再者,一次献血的量最高为400ml,一个成年人失去400ml的血液并不会有身体危险。

如果身体条件不适合,负责抽血的医务人员也会劝献血者放弃献血。

健康人群献血反而好处多多

更多的人献血会使更多的生命得到挽救,也可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献血既可以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加人体免疫力与抵抗力,同时刺激造血功能,可以防止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调节与改善心理状态:献血是一种正向及健康的情绪,可以沟通大脑与其他组织器官的活动与状态,有利于情绪的改善与心理状态的调节。

延缓衰老的发生:有一些专家学者的研究表明,定期献血的人会减慢衰老的进程,比不献血的人看起来年轻很多,献血的人往往更加有活力与生命力,平均寿命也比不献血的人高。

献血并不是很多人想象中有那样严重的后果,献血既帮助了别人,也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有利,也教会了人们要懂得奉献,献出爱心。但献血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量力而行,不能盲目献血。

如何成为一名“热血英雄”

平时大家都仰慕英雄,其实当您捐出热血时就是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但到底怎么做才能顺利地献血呢?

STEP1 填表

献血前先填写献血登记表。

STEP2 献血前初筛

献血前要对献血者身体和血液初步检查,以判断是否可以献血,检查内容有:测血压、心率、听心肺,检查血型、血比重、检查乙肝表面抗原,有条件还检查转氨酶。

献血通常会选用左手的无名指,取几滴血做快速的血液初筛,这又是为什么呢?

从解剖学角度,拇指和小指活动的肌腱滑液囊比较丰富,在这两个手指上采血针眼保护不好则容易发生感染,而食指和中指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程度最高,最后就剩下无名指了,通常右手使用率要比左手高,因此采血时一般就选用左手无名指了。

另外,献血前做血液初筛是为了筛选出指标不合格的献血者。初筛项目合格后才能进行献血。

STEP3 采血

根据我国的《献血法》规定:献血者每次采集血液量一般为200ml,最多不得超过400ml。献血时手捏握力球可以使手臂静脉血管充盈,加快血液流动利于采血,同时能转移注意力,缓解献血者紧张情绪。

STEP4 献血后

献完血后需在现场休息10-20分钟,无感不适后方可离开。如果有头晕乏力的反应,可以适当喝点八宝粥或葡萄糖水。很快就能恢复正常体力了。

献血后两日内不要做剧烈运动,且当日不宜用采血的手臂提重物,更不需要进行大补。

献血后只要多喝水、多休息,多吃含铁、含维生素C的果蔬就好了。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