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账房先生”到“军师参谋”
10米高空每日起吊材料3000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门吊“女侠”刘丽红:
10米高空每日起吊材料3000吨

刘丽红(右)认真地为小记者们讲解工作流程
 

刘丽红家住在山西省运城市夏县尉郭乡白张村,毕业于运城幼儿师范学校,曾在广州市增城区中新镇从事过3年教育工作。五年前,孩子出生后,她怀着为家庭打拼的心愿来到中铁十六局集团轨道公司呼和浩特地铁指挥部,成为一名普通的龙门吊司机。

刘丽红每天7点准时坐进操作室,忙的时候,在10米高的方寸空间里一坐就是一天,日起吊约3000吨,一个盾构区间下来总起重量约120万吨。

在整个盾构生产中,垂直运输的效率是十分关键的。为了提高吊运效率,她将地面场区布置熟记于心。哪里是管片区、哪里是材料存放区等等,刘丽红早已深深印在脑子里。如果感觉哪里不太顺畅,影响了工作的效率,她也会及时提醒工程师调整分区布置。

除了起重吊运工作外,起重设备的安全检查也是刘丽红每日必做的功课。有一次,在起重作业前的常规检查中,刘丽红发现大钩的钢丝绳出现了多个毛刺,凭借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她知道这是钢丝绳老化,称重接近临界值的表现,于是通知了值班领导,避免了重大危险事故的发生。为表彰刘丽红,项目领导授予她“安全生产标兵”的称号。

刚开始刘丽红真没觉得自己的职业有什么特别,只是梦想着能到大城市拥有一片别样的天空。但自从来到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后,在企业的教育和帮助下,她渐渐爱上了这份工作。一想到脚下的工程是城市发展与居民幸福的基础,她每天都干得特别有劲头。她说,每天爬上操作室,会有一种展翅高飞的冲动;每天听着龙门吊移动时歌谣般的声音,会想到家里的小宝宝在看着自己,“透过窗外的蓝天白云,望向家的方向,那一刻天空都变得十分清澈。”

6月初,一场“内蒙古小记者走进地铁工程”的开放日活动,让原本默默无闻的龙门吊女司机刘丽红成为呼市地铁2号线的明星。现场数十个小记者纷纷抢着跟他们眼中的“钢铁女侠”合影留念。

在此次开放日活动中,能够再次重温“老师”的角色,让刘丽红很是激动。她说以前支撑她的是家里的孩子,现在却有无数同样可爱的孩子鼓励着她,她感觉每天都像是在天上劳动。天空中有永远坚挺的吊车骨架,有变幻莫测的电雨风雷,更有城市日新月异的壮美图景。

□本报记者 马超/文 通讯员 焦永超 张春霞/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