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清东陵里的“过白”奇景
“雨城”雅安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5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东陵里的“过白”奇景

 

走进清东陵这片雄伟壮观又精美绝伦的建筑群,雍容、庄严之感顿生。徜徉在那悠长的神道上,那壮阔的石牌坊、精美的石像生……每一座建筑、每一个精雕细琢的符号都在向你述说着它的传奇,而这其中,最令人震撼与激动的景观,莫过于 “清东陵第一景”——世间罕见的“过白”奇景了。

第一次听到“过白”一词,脑海里最先联想到的便是发生在皇陵之中的灵异事件,不过,导游姑娘细致的讲解让我马上明白了“过白”原来是风水学上的名词。这里的“白”指的是天空的光线。“风水过白”就是在建筑序列空间处理中,利用近景建筑或景物,让远景的完整画面落入观测者的视野,并能带到其上方的一丝天空光线。它反映了在中国建筑物空间组合方面古人审美经验的运用。此种建筑手法在古代民居建筑中出于采光和美感的考虑曾多有运用,但是在大型建筑群中运用则极为少见。而像清东陵这样在大型建筑群与山势之中呈现“过白”景像则更是堪称世间罕有。

听导游说,要欣赏“过白”奇景,首先必须掌握一组奇异的欣赏密码——“30-30-80-30”。

满怀好奇与激动之情,在导游员的讲解下,我们来到距进入清东陵的第一座建筑——石牌坊南30米处的正中位置向北望去,只见那全部由青白石料仿木结构雕刻而成的石牌坊在阳光下闪着淡淡清辉。承载着满汉两个民族从文化到精神完美融合的精彩石雕内容清晰地展现在面前!而远处的巍峨庄严的大红门恰好出现在石牌坊中间的门框之中!浑厚的红墙、闪烁的琉璃,映衬着蓝天、白云和青白色的石牌坊框景,宛如一幅清雅的画卷,意境悠远……

顺着石碑坊中间的神路逶迤前行,当我们一行漫步至石牌坊北面距石牌坊约30处的神路正中向南望去时,又看到形状像倒扣金钟的金星山恰好镶嵌在石牌坊的5个门框里,而金星山的主峰恰好位于中门正中!青白色的框景中苍茫的远山、葱郁的海树、湛湛的蓝天交相辉映,又是一幅美妙的画卷呈现在眼前!

在导游员姑娘的引导下,我们在此原地转过身来向北望向大红门,从大红门的中门洞我们看到了孝陵大碑楼的南门和部分红墙。从东西两侧的门洞则看到的是大碑楼两旁的松柏与蓝天。

由此沿着神路继续向北缓缓而行。随着脚步地不断前行,3个门洞里的孝陵大碑楼南门越来越大,越来越清晰。东西两侧的门洞内的海树丛中各隐隐出现一根华表;当我们走到与东西下马牌相平列的位置时,奇迹再次呈现——东西两侧的门洞内海树的上方隐隐呈现出2根华表,而孝陵大碑楼的整体形象完全呈现在中门洞内!3个门洞的画面均背靠青山,左右有苍松翠柏陪护,后面有绵延的昌瑞山作为衬景,上有蓝天白云相衬,画面绚丽,宛如3幅山水画……

这时,美丽的导游员告诉我们,我们所在的这个位置刚好就是那组神秘密码的第三组数字——距大红门80米!

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我们的脚步沿神路继续向前行,寻找这组密码中的第四个数据。只见大红门3个门洞中的画面随着我们脚步的移动而变化,在变化着的美景中我们穿过雄浑厚重的大红门,来到大红门北侧30米处回望,奇迹在这个神奇的数字中又一次呈现:只见高大的金星山、石牌坊正好错落有致地呈现在大红门中门的框景之中!古代匠人对建筑尺度的准确把握令人叹为观止!

经导游介绍,我们才知道,在这一组建筑群中,我们之所以能够欣赏到如此奇妙的“过白”景象,皆是因为在建筑的外部空间设计中采用了“百尺为形,千尺为势”的尺度构成原则,比如,这组“过白”景象中最高大的建筑——神功圣德碑亭(大碑楼)高度也只有九丈九尺九寸,石牌坊、大红门的面阔、由两侧仪树为限界的神道净宽,或神道两翼的下马碑至神道的距离等等,都是以“百尺为形”之限控制的,而建筑之间的空间搭配又遵循了“千尺为势”的原则。这样因地制宜地巧妙控制远观视距及空间围合尺度的设计,既能体现建筑的空间气势和建筑的气韵,又富于“人情味”和“亲切感”,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建筑与统治思想中所蕴含的儒家思想,堪称中国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迹。

□杨晓健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