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守护一方食品安全的“高知”团队
扎根停机坪 用心护银鹰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4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一方食品安全的“高知”团队
——记国家肉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在北京有一个服务于北京市民甚至全中国食品安全检测的单位,就是国家肉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检测中心),是国内目前唯一的肉类食品专业检测机构。检测中心在无损快速检验等方面具备国际先进水平,涉及20多大类食品。

检测中心有一支由“高知”组成的队伍,他们的平均年龄30岁。他们每天披星戴月地工作,正是因为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信仰:守一份初心不改,保一方食品安全。2017年,检测中心获得“北京市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

舍小家保大家完成任务

检测中心现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名、高级工程师7名,博士、硕士及本科人员48名,团队有着近30年从事食品检验和科研的丰富经验。面对检测任务,他们团结协作完成组织交付的任务。

2017年腊月二十九,外地的同事原本再过几个小时就可以踏上回家的旅程。可就在这时,检测中心接到有关部门的紧急任务,要求24小时内必须出具检验报告。所有人员不约而同坚守在岗位上,外地的改签了车票,本地的给家里推掉团圆饭,最终这次任务按时并高质量完成。

2000年以来,中心致力于开发畜禽肉中各类药物残留的检测方法,承担了北京奥运会、北京世锦赛、党的十九大等党和国家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暨“动物源性食品中违禁药物检测”任务。去年国庆假期,正逢党的十九大会即将召开,检测中心作为北京市重大活动应急保障单位,需要24小时全天候待命。节日第一天紧急任务就来了,相关的人员第一时间赶到单位,没有一点迟疑和怨言。直到十九大胜利闭幕,大家随叫随到,高效完成64件供会样品的检测任务。

甘于奉献的人不在少数。主任郭文萍从1993年大学毕业加入检测中心以来,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一线,每天晚上她办公室的灯长明到深夜。女儿参加高考当天适逢实验室的扩项评审,本来应该加入陪考大军的她,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带领大家顺利完成扩项评审。

检测岗位的科技人员刘如岩,长期的高强度工作使她患上了高血压和心律不齐。即使在住院期间,她也没有停止工作,编写了最新的《原始记录》模板,以适应新标准发布后实验室的要求。

加班加点做到客户满意

检测中心作为第三方公正实验室,不仅日常承担政府部门的抽检任务,还长期承接来自社会和企业等多方的检测示范、委托检验、应急检验、技术培训以及支持解答等相关服务,在企业的产品出厂质量把关、问题产品分析、新产品质量控制等诸多方面给予了巨大的技术支持。多年来,为客户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服务,赢得了客户的满意。

有一次,一位来自外地监管部门的客户连夜开车赶到检测中心,想鉴别样品的原料肉是否掺假。中心业务室工作人员针对客户带来的多种样品的食品类别,建议相应的动物DNA检测项目。由于其中一个样品的颜色发红,在仔细观察样品后,又建议客户做一个色素的检测。客户需在一个星期之内拿到检验报告,主任郭文萍和检测一室主任陈淑敏一直督促、关注实验进展,检测人员多次实验验证,仅用4天就完成了检测。业务室人员接到结果后第一时间出具报告并给客户寄出,得到了客户满意的答复。

科研创新解决业界难题

检测中心的成就不仅体现在检测上,也体现在科研创新方面。针对当下检测内制品掺假方法不完善的问题,以郭文萍、李莹莹和张颖颖为首的课题组成员,开展“质谱法进行肉制品真伪鉴别”方面的科研工作,这项内容也是当前国内外研究的热点。

由于检测任务重、工作时间紧,她们只能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阅读文献、摸索试验。经过两年多的探索研究,目前已能够检测肉制品中猪、牛、羊、鸡、鸭以及大豆、花生、豌豆等掺假成分,掺假定量达到0.5%,取得突破性的成果,申请2份发明专利,获批“北京市优秀人才项目”,并获得市国资委创新团队项目资助。

2013年之前,腌腊肉制品中酸价是否属于安全指标一直是业界内一大难题,困扰了行业20多年,很多专家学者也曾对此研究过,但都没有实质解决这个问题。

李莹莹作为项目负责人组织开展了腌腊肉制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酸价问题研究工作。最终,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风险评估中心委员以及验收组专家的一致认可,顺利通过验收。

新修订的腌腊肉标准GB2730已经接纳了本次研究结果,目前新标准已发布,酸价指标取消,解决了困扰腌腊肉制品行业20多年的难题。当时酸价课题任务需在广州汇报,恰逢李莹莹在哺乳期,她放下孩子匆忙赶去,汇报完后又赶回北京。这项课题的研究成果也为检测中心获得2011年至2013年度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配合夜间稽查彻夜取样

检测中心的办公室队伍是重要成员,平日承担了中心所有前期和后期工作,前期包括抽样、确定检测项目、出具任务单并发样,后期做报表、出具检测报告。

可能有人会觉得不就是工作人员抽取样品然后送回实验室检测吗?其实,抽样工作也大有门道。抽取的样品数量采集比较灵活,根据现场样品的规格和检测项目要求,需采集的数量也不同,这就要求抽样人员熟知每一类食品的规定检测项目和要求数量,还要满足备样量的要求。随着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国家下达的任务也越来越重,所有任务要求的时间都很紧张,有时要连着20多天,一天抽取40多个样品才能完成任务。

办公室主任焦烨在岗位上已经三十余年了,明年就要退休,很多人在他这个阶段就是享享清福。年近六十,他也跟一些同龄人一样面对糖尿病、心脏病、腰椎间盘突出等病患,但每到需要他的时候,他都会冲在前面,去外地出差也不在话下。焦烨不仅自身工作能力一流,也很好地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无私地把工作经验和技巧传给年轻的同事们,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人才。

副主任于泳在这个岗位上也已逾二十年。 2016年9月的一天下午4点左右,接到有关部门电话,要求当晚10点参加夜间稽查行动。于泳和同事们从晚上10点开始一直待命,直到凌晨3点,夜间交易牛羊肉的车辆终于出现。为了完成抽取车内所有牛肉的任务,他们需将近70头屠宰牛搬运后切肉取样,趴在车上填写抽样单。抽样工作完成之后,已经是第二天上午9点多了。

检测中心这支队伍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就是这样的他们,创造了这样不平凡的成绩;就是这样的他们,一直在执着追求着食品人的梦想;就是这样的他们,守护着一方食品的安全。

□本报记者 周美玉/文 周世杰/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