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活中这 8 大健康“谎言” 你遇见过吗?
春捂过度 小心惹“火”上身
外出务工者 如何帮父母安度晚年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出务工者 如何帮父母安度晚年
【职工问题】
 

我母亲几年前去世了,父亲一个人在老家生活,我们多次想接他来北京一起住,可老人家总说故土难离,不愿意来北京。去年自从父亲退休后,他整个人的精神和身体状态明显不如从前,我们很担心。春节时我们全家都回老家过年了,他老人家非常高兴,但也会经常唉声叹气,说我们一回去上班,他就又变成空巢老人了。我们再次提议接他到北京一起住,可他仍然不愿意,说到了北京不习惯。我们做子女的真是想尽孝,也明白父亲到了一个新的环境会有诸多不适,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

看得出您非常孝顺,希望父亲有个幸福安详的晚年。退休对于老年人来说,一下子从长期固定的工作和生活状态,转换为休闲松散的居家生活,一时都会难以适应,出现情绪低落或烦躁是常见现象,您父亲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和调整,不必过于担心。在关心老人身体健康的同时,子女要更多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变化,给予老年人更多的精神慰藉,帮助其建立培养兴趣爱好,鼓励他参加各种活动,增加其社会活动的内容和范围,这都有利于减少老年人的孤独感和空虚感。当您父亲调适好心态,逐渐熟悉退休后的生活,再与其商量入京居住养老事宜,同时做好细节准备工作,例如:了解父亲的生活起居、饮食习惯,打消老人担心异地居住不适等顾虑。共同居住要尊重老人的习惯。

【专家建议】

老年期是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也是人生的“丧失期”,“丧失”工作,“丧失”亲人,“丧失”健康等,独居老人容易产生孤独感、无用感,进而产生“被遗弃感”。这种消极的心情如果持续时间较久,对老人的身心健康威胁很大。外地工作的子女,要想老年人安享晚年,首先要建立老人的安全感,常回家看看,带老人参与一些新活动,如:一起看电影、一起旅游等等,让老人真切体会到子女的关心,不再“孤独”。在一些工作或家庭事件上,也可以向老人请教,让其感受到自己的价值。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帮老人报名兴趣班或者老年大学,结识更多同龄人,扩大交际圈子,充实其退休生活。

□本报记者 张晶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