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硕士男弃博开面包店 其实没啥大惊小怪的
“吃”进垃圾 “吐”出宝贝 变废为宝的“黑科技”
史上最严楼市调控一周年: 北京房价全面下跌
宁波女警用画笔绘出 最诗意的母爱
天津成立煎饼馃子协会 表示将尽快制定团体标准
鲍师傅仅开设26家直营门店 “山寨”却遍地开花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硕士男弃博开面包店 其实没啥大惊小怪的

 

最近一则新闻一定让众多大学生的家长倒吸了一口凉气,说不定家长们看完新闻后,还忙不迭地给读书的娃打个电话,问问有没有思想异动。这则消息是浙江大学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在毕业前放弃了报考国外院校博士研究生学位的计划,决定着手开一家面包店,而且真开起来了。这个决定震惊了他的父母,因为在父母的眼里,开面包店初中毕业就够了,既然立志当个体户为什么还要读到硕士?

媒体在刊发这则消息时用的标题是《浙大硕士学医7年弃博卖面包!爸妈蒙了:初中毕业就够了,为啥读研?》,读完消息全文,笔者看到的不仅仅是主角黄硕士的父母对此事持有异议,而且其导师也颇为不解。

在大多数人的思维里,医学硕士与大医院、著名药企更配呢。确实,培养一个硕士从小家庭的投入到社会的投入都不是一个小数目,父母希望他“什么单位好就去什么单位”,给家庭带来最大的效益。导师估计希望他能在社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之所以黄硕士学做面包这个决定震惊了所有人,因为他的选择与芸芸众生的读书初衷是相悖的。在众多人的眼里,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与学做生意、学手艺一样,是一项傍身的技能,一纸文凭是一块能进入高门槛职业的敲门砖。

然而,黄硕士与众人不同,他开面包店的想法并不天马行空,而是很实际。他顶着名校医学硕士的头衔,不去大医院找工作是因为不喜欢做医生,他放弃去国外读博的计划是因为他不想学英语!他读书是因为读书让他快乐,他压根就没有想过读书的成本,更没想过产出。他读的书难道就此荒废了吗?没有啊,笔者看到,他面包所用的酵母菌是他自己培养的。而且,他使足了研究的劲头儿,一直在研发不同的面包。在他的小店里挂着一块小黑板,上面写着“小知识:淀粉老化,是面包保质期短的主要原因。”不愿意受条条框框所限的黄硕士把自己的小面包店开的很有学术味道,也能看出他很用心很享受。

笔者没有吃过黄硕士的面包,不知道面包师的学问高了是否真能做出更美味的面包。但是,笔者对黄硕士对读书的看法很赞同。读书,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获得更多的快乐。如果,黄硕士作面包师比当医师更快乐,为什么一定要去当医师呢?硕士当面包师,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呢?

□ 李婧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