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比埃拉,也许是下一个孔卡
国安队在寻找 “新灵魂”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8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安队在寻找 “新灵魂”

 

客场两连胜让北京球迷重新燃起对国安队的热情,比胜利更可贵的是比赛场面,特别是对大连队一役,国安队几乎把传控发挥到极致,人们熟悉的那支国安队又回来了!

在首轮惨败给山东队后,施密特立即做出了改变,将阵型变为4312。4312并不是国际流行的打法,显得有些“复古”。之所以在两名前锋身后摆上一位正宗的前腰,是因为国安队拥有了比埃拉。这位经典前腰具备强大的组织进攻能力,事实证明,在磨合还不是很彻底的情况下,比埃拉已经很好地调动全队。很难想象,如果比埃拉更加熟悉这支球队,他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有人说比埃拉是升级版的巴塔拉,两人确实有相似之处,巴塔拉似乎更靠近球门,但比埃拉远比巴塔拉有更好的移动性。比埃拉拥有一针见血的传威胁球能力,而且也拥有不错的突破能力。

很多人都说过,国安队这两年的动荡始于巴塔拉离队,因为巴塔拉走了以后,国安队就没有一位中前场灵魂。奥古斯托虽然贵为巴西队主力国脚,但他的位置距离锋线太远。从国安队的历史和风格上看,始终需要一位经典型前腰为锋线输送炮弹。职业化之初,国安队拥有甲A最好的左脚球员曹限东,曹限东是京派“小快灵”足球“灵”的代表。在金志扬的532体系中,曹限东的位置是左侧的后腰,在居中后腰和边翼卫的掩护下,曹限东的长短传都非常灵动。曹限东转会后,国安队的核心位置更加“左倾”,更像是传统边锋的冈波斯成为了球队的“操盘手”。不过,虽然以突破见长,冈波斯同样也能传出很多威胁球,这也是巴拉圭人为什么能成为联赛首位外籍最佳球员的原因。冈波斯之后,就是我们熟悉的陶伟。陶伟更像是曹限东的“进化版”,因为他更靠近中路,与曹限东相比,陶伟不但拥有秀丽的脚法,而且他对球门的威胁更大。陶伟还是个很全面的球员,在彼得洛维奇手下他甚至打过中卫,陶伟在国安队除了前腰还踢过左后卫、左前卫和后腰。从某种意义上说,陶伟是国安队历史上的最佳中场组织者,是北京足球精髓的集大成者。

曹限东、冈波斯、陶伟都是金左脚,虽然后来国安队有过徐亮这样的金左脚,但徐亮的位置相对靠后,防守任务承担了很多。所以,在陶伟之后、巴塔拉之前,国安队在前腰位置出现了“真空”。而在巴塔拉重返土耳其之后,这个“真空”再次出现。上赛季施密特的球队更多体现的是一种力量派足球,北京足球固有的灵性似乎正在消失。本赛季,国安队又有了技术型足球的苗头。比埃拉的到来是决定性的,而匹配比埃拉的,是一群技术型球员——池忠国、朴成、奥古斯托、韦世豪,一个好汉三个帮,这些技术型球员攒在一起,肯定会碰出绚烂的火花。

□本报记者 段西元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